如果你只是为了浪漫而泛舟于空阔的海面,那里虽然有朵朵雪白的浪花、层层妙曼的波澜和那楚楚美丽的蔚蓝,但是,当你想用自己的心灵之网打捞起它们的时候,才发现它们竟然都是能从网眼里漏去的虚幻;只有当你勇敢地跃入大海的深处,你才能够捞到能代表你生命光荣的硕大的珍珠,你才能够进入一个能展示自己灵魂力量的更广阔的世界。
如果你只是像只笼中的鸟儿一样寄身于苍茫的人海、展翅于狭小的空间,虽然你身无所忧,但灵魂的原野上却将是一片荒凉;只有当你背起行囊,走进大山的深处,你在那里采摘的每朵花都将开放在你的灵魂之原上;你在那里畅饮过的每一条溪流都将奔流在你的灵魂之原上;你在那进而攀登过的每一座山峰都耸立在你的灵魂之原上。
如果你只是一棵把根浅浅地扎于地表的小草,那么,任何一阵干旱都将使你茎枯叶卷,任何一阵狂风都有可能使你根断花残;但是,如果你是一棵把根牢牢地植于大地深处的大树,那么,干旱挡不住你痛饮大地深处的甘泉,狂风吹来只当是邮差经过带去自己心灵的诗笺片片,骤雨浇下只当是枝叶间拨动了自己生命的根根琴弦。
如果你每天手里捧着一本本的厚书,从那字里行间寻章摘句、吟诗诵词,只是像个猎奇者或政客一样为了装饰自己的门面,那么,在思想之树上你只能是一片将在岁月中飘落的叶子;只有当你把这一本本书当成利镐去苦苦地挖掘知识和自己心灵深处那尚未被发现的东西的时候,你才有可能成为一颗种子在精神的世界中获得永恒。
如果你像个懒惰的渔夫因害怕出力而把你手中的网只是轻松地撒在河边的浅水处,那么,你从网中拉起的也只能是小鱼小虾;只有当你把网不辞辛苦地撒向江河深处的时候,你才有可能得到你渴望中的收获。
我的朋友,如果你只是像一叶浮萍一样漂浮在生活的海面上,那么,你只能随波逐流;你只有沉到生活的深处才能感悟到它的真谛!我们的梦想犹如撒在荒凉干渴的土地之上的种子,如果我们不能从这块土地的深处挖出水来浇灌,这种子也永远不能发芽、开花和结果,我们的梦想也永远成不了现实。所以,但丁在他的不朽之作《神曲》中告诉我们:地狱的最深处正是天堂的入口!是的,我们心灵的渴望就是奋斗者打进理想的地层深处的钻头,只有在那里,我们才能探到让我们终生享受不尽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