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一辈子有着学不完的东西。世界上的书,你永远看不完;世界上的知识,你永远学不完。我们可以做的,只是尽力去学习自己可以学到的。
暑假,六十天,一千四百四十个小时。在这期间,我可以学习什么呢?游泳?打球?还是绘画?对于我这种毫无运动细胞和艺术细胞的人来说,这些对我毫无吸引力。经过联系生活和环境的深思熟虑,我在暑假里学习了一项简单又困难的技能——焊接。
焊接,说白了,无非就是把焊锡丝放到电烙铁上,等到融化后,拿出焊锡丝,再把电烙铁拿开,一个焊点就OK了。不管能否学会,看起来也简单得很,但这毕竟也算是一项技能,有益无害,何乐而不为呢?
找来插座,电烙铁,焊锡丝电阻和线路板,我便开始了自己的焊接之旅。我先把电阻插进电路板,打开电源,使电烙铁通电升温。不一会儿,灼热的电烙铁便可以融化焊锡丝了。我把焊枪放到电阻的底部,在用焊锡丝靠近枪头待焊锡丝融化时,取出焊锡丝,再拿开焊枪,这样一个焊点就好了。
正当我得意之时,忽感手指被某种东西碰到了。一转眼睛,我竟看见电烙铁搭在了我的手指上!尽管我连忙拿开,但为时已晚,我的手已被高温的电烙铁烫得连皮都卷起来了,简直痛到我无法自制。之后的几天,水也不能触碰伤口,还时不时地痛。这一场事故,害得我碰都不敢碰那电烙铁。
没过几天,我看着放在桌边的电烙铁,又看看狼狈的自己,转念一想,如果现在放手不干,岂不是将半途而废在生活中上演?于是我咬咬牙,还是继续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的练习,我已经很少出现虚焊的现象了。看着自己的成果,我又看看手上的伤,颇有些骄傲地对自己说:“这点伤算得了什么?在生活中,如果不遇到点挫折与困难,那还能叫生活吗?”仔细想想,我觉得我在这个暑假学到的远不止是焊接,而是在生活中要勇于面对困难的精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