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是上下五千年的浩繁卷帙,是以史为鉴的睿智;传承是云雨中腾飞的卧龙,是展望中华未来的全新力量;传承是拆卸的伦敦奥运的“伦敦碗”,最好的遗产不是保留,而是在于传承一种精神,传承一种快乐,传承一种大爱。
传承不是简单的复制和保留,而是在新的时代中负于其新的内涵。中华灿烂五千年,祖辈们留给我们炎黄子孙的不仅仅是故宫、北京四合院、中华五岳、丝绸茶叶、京剧相声……他们带给我们的最好的遗产,更是蕴涵在这些中华璀璨的物质文明中的精神文明——优秀的中华精神。
若保留了故宫,却忘却了历史;若保留了茶叶,却品不出先人的智慧结晶;若保留了京剧相声,却不解其艺术中的韵味。这些行为都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传承,只能说是一种机械化的、缺乏主动汲取精华的复制而已。
古人常言:“百善孝为先。”孝道的传承是现代中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至关重要的内容。古人的“孝”,大多为愚孝,而在提倡人人平等的今日,是不适用的。而在今日的中uo,亦有背着母亲上大学的孟佩杰,亦有割肝救母的广州大学生……他们传承了真正的孝,让孝道精神在新时代里得到升华。
传承一种大爱,传承一种梦想。大爱是宋代范仲淹唱吟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之乐,忧心苍生的大爱;梦想是主席倡导的“美丽中国梦”,建设文明富强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传承大爱,传承心系社会,魂系家国的大爱;传承梦想,传承复兴中华民族,建设中华强国的梦想。今时今日,传承“中国梦”,建设大爱中国,是每一位龙之传人的美好心愿与奋斗目标。
传承是“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的坚韧;传承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自信;传承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情。
李大钊说:“我看未来的全球,必是赤旗的天下。”惟有传承中华精神,传承中华大爱,传承美丽中国梦中国梦,才能展望中国腾飞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