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纯得不能再纯的白色,然后是科学考察站生存专家杰里和他心爱的八条雪橇犬的合影,一片大自然和谐的影像??
为了寻找坠落在南极的水星陨石,杰里和他的八条聪明强壮的雪橇犬陪同麦克莱伦博士前往南极墨尔本山,然而,大自然却开始跟这两人以及这八只雪橇狗开起了玩笑。
在去墨尔本山的路上,麦克莱伦博士便不慎掉入冰川裂缝中,但是八只聪明能干的雪橇犬很快便将其救出,这是狗狗们的第一次精彩表演。
25年来的最大暴风雪席卷南极,可是麦克莱伦博士却不愿无功而返,他的一句“世界上总有些东西值得你去冒险”说服了杰里给他多半天的时间,而这半天也达成了他的心愿——找到了水晶陨石。 返回考察站的途中,尽管麦克莱伦博士再次骨折陷入冰窟窿,然而杰里的临危不乱的指挥和头狗玛雅的正确战术实施,使得其幸免于难。终于,顶着百年不遇的暴风雪,他们平安地回到了美国考察站。 可是,为了安全,包括杰里在内的考察站科学家们都必须乘小飞机撤离。飞机的空间实在过于狭小,杰里不得不将与他相依为命的八条雪橇犬暂时留在南极冰原上,并向小狗们发誓一定会很快回来接它们。
但这场世纪风暴的降临却使所有前往科学考察站的交通都被切断,八条雪橇犬只能原地困守。被抛弃的雪橇狗们拼命挣脱绳索(除了年迈的“老杰克”)从雪崩中逃生,为了生存下去,它们挣扎着互相依靠,共同抵御严寒积雪的同时,还要凭着聪明与勇敢填饱肚子。此时的8条雪橇犬就像生死一线的好兄弟一般,相互支持着。最后,它们凭着超凡的耐力、勇气和集体的力量坚持生活了175天,直到人们回到冰原将它们接走,但是8只狗狗最后只剩下了6只。
在这175天中,他们经历了老杰克的冻死,双胞胎之一因为追逐极光的不慎坠死的生离死别,经历了没有食粮需要跟候鸟斗智斗勇的日子,经历了与海豹抢食的日子,然而他们都坚持了下来,终于等来了他们那发过誓的主人??
影片在告诉人们要与自然和谐相处,要关爱动物,然而影片深处的那种关于信念和信任,以及那种情感的讲述却更能打动人们起码是我。
这里的几个场景是对我感触最深的。
第一个是玛雅在杰里的命令下去给麦克莱伦博士戴上救命的绳索,尽管已经有裂痕的冰面很危险,但是当玛雅回头看到杰里的命令时,便不再犹豫,而是勇敢向前!现在盛行的拓展训练练的不就是这种危险情况下的信任吗?人跟狗之间能建立起的信任,为什么人和人之间却越来越少这种东西?
第二个是狗狗们追赶并叼回被风刮落的考察站上空的那面国旗,不是为了玩耍,而是从玛雅那经常望向北边的眼光中,我们看到了雪橇狗们对主人实践诺言——会来接他们的坚定信念的一种表达,他们相信主人会会来,相信这个考察站会存在,所以考察站的象征不能丢。
第三个是雪橇犬大战海豹争夺食物。当海豹从那摊腐肉里突然钻出的时候,相信所有人都被吓了一跳,这时最年轻,平常看起来挺有勇无谋的迈克斯却成了大英雄,他为了让同伴们能吃上肉而不被饿死,甘愿牺牲自己去冒险引开海豹,虽然它没有任何经验,但它为了同伴却敢于去对付比它大数倍的海豹。最后,当海豹发现其“阴谋”而返回时,他又勇敢地向海豹发起了进攻,最后在狗狗们的共同努力之下,赶走了海豹,终于吃上了肉。
第四个则是杰里在新西兰的酒吧里,遇到了凯蒂、苦柏和麦克莱伦博士时的那个场景,当你觉得无望或是需要求助时,猛然发现身边的好友已经为你准备好了一切,会是什么感觉呢?不用很大很多,但只要是你发现你当急需东西的时候好朋友却突然递上时,哪个人可以说它不激动?
175天后,在杰里的不断努力之下,终于得以重返南极与他的爱犬见面,说实话,当迈克斯带领着群狗冲向杰里的时候,当迈克斯带着杰里找到已经期盼多时的玛雅的时候,伴随着那久别重逢的音乐,不轻弹的男儿泪确实已经满眶打转了,这种感情相信世上的人都少有啊。
最后还想说一些题外话,杰里之所以能成行有一半要感谢那位驯狗人,“你需要去做一些让你内心平静的事情,??”的确,人可以遗憾——做了没做好,但绝对不能让自己后悔——不去做又怎么知道做不成呢?于是,杰里在经历了失败后又开始了多方的努力??另外一半,我觉得他应该感谢麦克莱伦博士的儿子,“My hero are the dogs who save my father”这么一句话似乎把处于荣誉顶端的麦克莱伦博士心底最深层次的东西激了出来,很多时候,大人们都只会注意到一些所谓的大的方面——比如说这次成功是什么科学经验、或是什么杰里的向导,但是孩子们却更会找到其最本质的东西,也许它很小,但却最能打动人心??
“世界上总会值得你去冒险的东西”——对于麦克莱伦博士来说,是他的事业;而对于杰里来说则是他的“挚友”。
玛雅的目光没有白盼,杰里的真诚没有白付,同样凯蒂的努力也没有东流,尽管最后8支狗少了两只,然而结局依然大团圆。
走出教室,想一想现在物欲横流的社会,突然觉得人的世界是不是发展得太快,单纯的东西已在时间中流失。
但愿没有,起码,看着身旁,有最好的兄弟,心里顿时平添了几分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