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生我前我是谁,生下我时谁是我?”达摩祖师悟道前被这句话彻底击中,他决定出家,他要弄明白我是谁。但修行67年后,在梁武帝面前被问及同样的问题时,他说,他不知道(他是谁)!修到无我,多么艰辛!
“我是谁”与“自我”有极大的相似,那么,“自我”又会否是我呢?打个比方,班上有很多男生酷爱打球,也爱看球,甚至还熟记各个球员打球的位置——球员打球的位置,其实也是变相的“自我”。比如某同学又高又壮,弹跳控球都很好,那么无疑他的位置是中锋,因为这是一种对应关系,他满足中锋的条件。其实“自我”不也就是我们自己在心中所对应的位置吗,如果你把自己放错了位置,也就没有“自我”这一说了。
有人说,“自我”这种虚无缥缈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有什么用,丢了算了。此言差矣。“自我”的作用是巨大的,大到你难以想象。有了自我,我们的祖先才会成为最强大的生物,去推动历史的发展,然后生生不息;有了自我,人们才会不枉青春,尽情追逐梦想,以求实现自己的价值,迎接更好的未来;有了自我,我们才学会了认真去思考、勇敢去面对、坚强去担当、去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所以说,“自我”实在是太重要啦!
那么,怎样找到“自我”呢?我读过一个禅宗的故事:学佛的李翱问师父:“如果我有一个瓶子,在里面养了一只小鹅,每天给它喂食,鹅一天一天长大了,终于满满地塞在瓶子里,现在我不想打破瓶子,又想让鹅出来,怎么才能办到呢?”听了这话,师父低头不语,突然大喝一声:“李翱!”李翱听见师父叫他,本能地答应:“在!”师父一笑:“出来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人的一点一滴都是在瓶子里精心养大的,有一天你感觉到束缚了,但又不忍心打破瓶子,那么又怎么出得来呢?出不来的人,是因为已经没有了“自我”,只剩下束缚。只有被棒喝之后本能地说“在”,心出来了,人,也就出来了。就如画家丰子恺所说: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去。如此,安好。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奇妙的,无论有多艰难,请记得要坚持自我,永不迷失,做最好的自已。“听你未听的,看你未看的,做你未想的”,达摩祖师如是说。是的,亲爱的朋友,认识“自我”是多么艰难,找到“自我”是多么幸运,那么,坚持“自我”就更为可贵了。坚持自我,你会感受到个性的风采,感受到生命的激情;坚持自我,你会拥有精神的独立,拥有前进的动力;坚持自我,有利于个性的发展,也有利于整个社会的进步。勇于坚持自我的人,才能挣脱俗世的羁绊,创造出人生中美丽的篇章,在人生舞台中尽显活力,活出自我,活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