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十几平米的小房间中,一个棕色古朴的书架傲然立于墙角,上面放满了各式各样的古今中外名著,但在它们之中,我最爱的还是翻看了无数遍的《水浒传》。
从书架上再次拿出那本有点褶皱的《水浒传》再次领略一番书中那群梁山好汉的风采。书中描绘了在一个佞臣当道,百姓饱受压榨的背景下,108位好汉不堪欺压,聚义水泊梁山,此后,众好汉带领手下,围剿其他势力,劫富济贫,除暴安良,但起义军队伍的逐渐壮大引起了朝廷重视并且受朝廷围剿,但是困剿失败,朝廷于是又想法子招安,但奈何朝廷__臣当道,好汉头领宋江在起义事业的巅峰时期选择了妥协、招安,最后服毒自尽,李逵、花荣等也随宋江而去。
在这本书中有一个人物形象最令我痴迷,那就是统领八十万禁军教头,“豹子头”林冲。在一开始林冲是一个血气方刚、顶天立地的君子,一心报国却遭到__臣高衙内的百般陷害。他本可就此辞官离去,但满腹经纶,身怀绝技的他不甘心,最终误入白虎堂,身败名裂,幸得师弟鲁智深相救,才保全一命。而我最喜欢的便是火烧草料场的那一章,每当看到林冲用银枪洞穿仇人陆虞候那一刻,我都重重地舒一口气,仿佛只有这样在我心中林冲所遇的不公,所受的委屈才能够随着这口抒发出来。也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道执念,很多人都是依靠着这道执念才努力地活着。试想一下,连林冲这样一心为国的人都落得如此下场,被逼上梁山,那其他的忠义之士又怎能自如地生活在那黑暗的世界中?
有许多人都说《水浒传》中的108位梁山好汉最终都落得一个凄惨的下场但是我并不这么认为,人生在世,又有多少人能像他们这般洒脱地活着呢?众兄弟做事只讲一个“义”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明知当今朝廷黑暗,却还是拿出了以卵击石的勇气,只为堂堂正正地活着。从五湖四海而来,组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结成了牢不可破的血肉纽带和见弟情谊。这才是真正的兄弟,不顾生死,永不抛弃“忠”和“义”,兄弟的真谛尽在于此,溢于言表。
每当我拿起一本名著,里面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令我深陷其中;里面巧夺天工的绝句令我流连忘返,还有那纵情山河万里,肆意九州五岳的傲世情怀令我内心激昂。虽一路风雨,但有名著与我相伴,我并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