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伸出手时,意味着什么?或是与他人同舟共济,或是双手合十给自己以心灵的慰藉。但当你的对手向你伸出手?这里面蕴涵的,有很多,很多……
近来考试受挫,心情抑郁。周末,我站在这片红绿相间的曾经被我的泪和汗滋润过的球场,拿着球拍,不远的地方立着矮矮的球网,球网上映出的一张不羁的脸——翔,这个曾经击败我的对手,正一脸坏笑地看着我。我下意识握紧了球拍。
翔跟我可以说是“一战便成千古恨”,又回想起上次他击败我的场景:在最后关键分,也是他的制胜分,他以一记高质量的发球开场,巧妙地将我调到外场。接着当我回球的转身瞬间他快速移动到网前,跃起,扣杀,打得我措手不及。随着回球飞出了界,他获得了最后的胜利。在我对着苍茫的天空发呆时,他撂下一句像是挑衅的话:“下次我等你打败我。”
他是个可恶的人。我想,我定了定神,将球向上一抛,连贯性的一跃,击球,球在空中划了道灿烂的弧线,掷地有声。翔冷静地挥拍,一记更强的回球向边角射去,我也顾不上是用脚跑还是用手爬了,只是一心想接住那个风驰电掣般的球……最后,我极力伸长手臂,身子向前扑去,飞驰的球在一刹那间停住,碰到了我的拍柄,反向我的脸上弹来,我躲不及,眼睛被球砸中。我倒在地上,脸上顿时挂满了泪。
“哎,没事儿吧?”翔这家伙居然还带着一丝嘲笑的口气说。“没事,不用你管!”我毅然回绝他的假惺惺。可他似乎没有理会我的态度,还弓下了腰,伸出他的手,“我拉你起来吧?”
此话一出,我愣了。这还是那个说风凉话讨人厌的翔吗?他是那么的自私,不为他人着想,可是他又愿意伸手拉起一个对手,一个很讨厌他的对手。我放下捂着脸的手,看看他,阳光下,他还是那种坏坏的表情,但脸上却有一丝真诚的微笑。此时的他一点都不像敌人,反而像一个和善的朋友。于是,我伸出手,搭着他的手,紧紧、紧紧地握住了……
此后我跟翔一直是对手,但对战后却充满欢乐的一握,这一握,消除了心中常有的执拗,多了一份厚厚的友情。我想说,当我们在人生路上不分白天黑夜地拼搏时,在遇挫折独自一人痛哭流涕时,不妨伸出自己的手,与他人共勉,也给自己慰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