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初选择读《复活》,仅仅是因为它是列夫-托尔斯泰的著作,并不理解其中的含义,直到读完后才知道这是一种灵魂的升华。
我开始是十分讨厌涅赫柳多夫的,即使他是贵族公子,让人仰慕,但他那不正当的行为,伤害了玛斯洛娃,他抛弃了她去做军官,即使他爱玛斯洛娃,但玛斯洛娃憎恨他,厌恶他。涅赫柳多夫让善良美丽的玛斯洛娃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从此变得堕落,去做了妓女,过着耻辱的生活,后来,涅赫柳多夫在一次开庭中认出了卡秋莎(玛斯洛娃),看到堕落的她,涅赫柳多夫受到了良心的谴责,开始反省懊悔,他得知卡秋莎被冤枉之后,决定帮助她并娶她,但多次上诉都失败了,他决定跟随卡秋莎到西伯利亚。他放弃了贵族生活,把土地分给了农民,他的一切行为只为得到卡秋莎的宽恕和上帝的宽恕。后来,卡秋莎被他的行为所打动,原谅了他,但害怕成为涅赫柳多夫的累赘,她决定嫁给革命者西蒙,就在那天晚上涅赫柳多夫的灵魂复活了,他终于明白了自己要怎么做。
是的,我很讨厌这种生活,这就是当年沙皇时期俄国人的生活,在他们眼里,金钱就是一切,可以买到任何东西,拥有金钱的贵族人可以享有美酒、美女和一些上等的东西,过着天堂般的生活,穷民们可以被奴役,被侮辱,被冤枉,这是多么不公平的现象。而矛盾往往隐藏在这不公平的现象之中,使得社会变得越来越黑暗。
在那样一个黑暗的社会里,大多数人的虚伪让我觉得恶心,他们总装出一副品德高尚的样子,其实他们才是真正的邪恶。在他们眼里品德只不过是一个虚名,他们自以为高高在上、得意洋洋,他们从不过问过自己的良心,或者说他们没有良心,不会感到一丁点的怜悯和同情,他们信奉基督和上帝,那只不过是给自己的一丝安慰罢了,他们承受自己带来的恶果,却说成是上帝的惩罚,真是愚蠢至极,他们骂一些思想先进的人们愚蠢,却不知道他们才是真正的愚蠢和荒唐。要是只为了享乐而活着,那么在他们的生命里也就没有意义了,只有超越了自己的思想才能感悟到灵魂的深奥。
那些虚伪的人、假装的人是因为自己太脆弱了,脆弱得只能掩饰自己才能够活下去,或许他们不懂生活的真谛,还是自己本身的兽性促使自己这样做。社会之所以黑暗、腐败,是因为人类贪婪的欲望心,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最后我想用涅赫柳多夫的话来结尾:“雨再下大点,洗洗这个肮脏的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