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佛与四大金刚的神话故事
传说佛祖释迦牟尼得道之后,驾着祥云来到中国的一个小山村,正逢一户姓张的人家刚刚生了一个小男孩。那小孩张口一哭,竟声如雷鸣;手脚一动,居然将胖大的接生婆弹了一个四仰八叉。如来惊讶之余,吹了一口气,地面旋即刮起一股狂风,把小孩的母亲收去,仅留下一纸,上写一偈云:
失母莫悲哀,
哺儿有牛奶。
儿大欲寻母,
西天见如来。
于是,这户人家便每天用牛奶精心喂养婴儿。转眼间小孩长大成人,生得魁梧粗壮,力大无穷,闻名遐迩,人皆称异。因他排行第三,且是喝牛奶长大,人们便叫他“牛奶张三”。这天,牛奶张三忽然触动一桩心事,扯住父亲,苦讨生身之母。父亲见他已经长大,便把当年变故原原本本告诉了他。他当即打点行装,告辞全家,毅然登上了西行之路。
当时正值盛夏,骄阳似火,酷热难当。牛奶张三路经一片田野,看见田间一个锄地的小伙子,因无斗笠,晒得难耐,便随手拔下路旁一株碗口粗的柳树插在腰间遮凉。牛奶张三暗暗称奇,便上前搭话,方知这小伙子原来父母早亡,从小无名无姓,平时靠为人帮佣过活。牛奶张三便口称“腰别柳大哥”,赞叹他力大过人,他却羞涩地答道:“我差远啦,听说有个牛奶张三,那才是天生神力呢!可惜我无缘拜识。”
牛奶张三又惊又喜,遂自报家门,并讲述了自己西行的原委。腰别柳听罢,把锄头一掷,慨然说:“张大哥如不嫌弃,我愿随你一块儿去找那如来佛!”
两人相偕向西走了一段时日,进入一片草原,正感到口干舌燥,遇见一个放羊的小伙子,便上前讨水喝。小伙子笑道:“水我倒没带着,但我可以给你们马上打一口井。”说着,捋起袖子,猛一拳把大地杵了一个深洞,清清的地下水立刻泛了上来。牛奶张三和腰别柳暗自惊喜,不禁有意结识。经过一番交谈,他们得知这个小伙子也是父母见背,无名无姓,靠给人家放羊度日。牛奶张三便称他为“拳打井大哥”,连声称赞他力大超群,他却不好意思地说:“我差多啦,听说有个牛奶张三,那才是大力士呢!”
站在一边的腰别柳忍不住插言道:“牛奶张三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这位大哥便是。”腰别柳讲了他们两人的相识和西行的缘由。拳打井一听,把牧羊鞭一折两断,决然说道:“我也愿跟张大哥同去西天!”于是,牛奶张三又多了一个西行的伙伴。
他们不停地走了数日,一座高山挡住了去路。三人正在山前犯愁,来了一个年轻的樵夫,看他们这般模样,便问:“你们是不是想过去,却因没有路犯愁?”三人连说:“是啊,是啊!这可怎么办?”那樵夫说:“那我就给你们开条路吧!”说话间,伸出两只大手,抠住山根,“嘿”一声吼,竟把那座山掀得翻了一个个儿。三人一齐吃了一惊,不觉脱口称赞:“好大的力气啊!”那樵夫却谦逊地说:“哪里,哪里。听说有个牛奶张三,膂力过人,我是仰慕已久了。”
三人不由得会心一笑,便与对方攀谈起来。原来这个樵夫也是自小无依无靠,没名没姓,靠打柴为生。当他问明了牛奶张三他们的事由,便断然说:“我也要跟你们一同去找那如来佛!”牛奶张三大喜过望,称他为“扳倒山大哥”,并提议道:“咱们四人萍水相逢,互相倾慕,索性结拜为兄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不知诸位意下如何?”腰别柳、拳打井和扳倒山齐声称好。正好不远处有一座山神庙,他们便走过去撮土为香,序齿跪拜。
正在这时,忽然从庙后走出一个白胡子老头,指着四人揶揄道:“你们自是力大,要去找如来讨母,殊不知那如来佛神通广大,法力无边,只怕你们奈何不得他呢!”四个人被激得暴跳如雷,哇哇直叫。白胡子老头微微一笑,说:“你们既然不服气,咱们就打个赌吧。我坐上你们的肩头,你们如能扛起我来,我老汉便为你们引路寻找如来;倘若你们扛不起我,那就听从我的调拨。怎么样?”
四个人哪里把这个又矮又瘦的老人放在眼里,立刻蹲下身,让白胡子老头坐在他们肩上。可没料想,他们使尽了吃奶的力气,硬是扛不起那老头来,而且愈用力肩上愈沉重,最后个个被压瘫在地上了。
那白胡子老头哈哈大笑,终于显了本相,原来他就是西天如来佛。众人人这才相信了佛法的高深博大,甘愿皈依佛门。佛祖命接引菩萨把牛奶张三的父母都接到西天极乐世界享福,一家团聚。牛奶张三、腰别柳、拳打井、扳倒山都做了佛祖的近身侍从,成为有名的四大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