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多分析事物,注意积累表示事物动态的词语。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时时刻刻都在运动和变化。我们怎样才能把它们的动态写出来呢?一是在观察周围事物的时候,要特别留心事物处于动态时的特征;二是要掌握一定数量的能准确描绘事物动态的动词。同学们学过的《小英雄雨来》一课中有一句写雨来游水的话:“雨来像小鸭子一样抖着头上的水,用手抹一下眼睛和鼻子,嘴里吹着气,望着妈妈笑。”这句话,抓住雨来游水时动作的特点,用“抖”、“抹”、“吹”、“望”、“笑”等五个准确的动词,写出了雨来出水时的五个连续动作,把雨来天真、活泼、顽皮的性格描绘得栩栩如生。可见,我们要把事物的动态写得形象逼真,除了观察、分析事物的动态特征外,还必须积累一定数量的描写动态的词语。
二、多听听音响,注意积累摹拟声音的词语。
怎样把文章写得有声有色呢?除了抓住事物的形象特征进行具体的描绘外,还要注意倾听它们发出来的各种各样的声音,把声音用文字描写出来,让人有“如闻其声”的感觉。因此,我们平时除要“眼观四面”外,还要注意“耳听八方”,倾听周围各种各样的声音。听它们的音色、音量有什么区别,听它们抑扬顿挫的变化规律,听这些声音表达了什么样的思想感情。然后,把听到的声音记下来,用象声的词语(也就是象声词)描绘出来。这样,文章就会真的有声有色了。
三、多读多记忆,注意积累寓意深刻的成语。
成语是汉语词汇海洋里的珍珠。它寓意深刻、内容丰富,读起来朗朗上口,用起来言简意明。如果我们能掌握大量的成语,对我们说话、作文都是很有好处的。
成语之多,浩如烟海,仅一本《汉语成语大词典》就收有17000个。在我们小学语文教材里也用了不少的成语。如十二册老舍写的《风》这篇课文中就用了如下八个成语:七零八散、四面八方、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惊涛骇浪、鬼哭神号、横行无忌、鸡毛蒜皮。
成语这么多,怎样记忆和积累呢?
成语一般是由四个字组成,而且在语法结构和选词组合上多数有一定的规律,且排列有趣。现在我们根据成语结构选词组合的特点进行分类收集。这样便于查找,也便于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