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部自传性的小说,故事是围绕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展开的。这部作品是作者对自己一生的经历加以概括和提炼,以自己为原型,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形象。
这本书,我在读初中时就曾经看过,那时年少轻狂不懂事,将这部名著当做故事来读,没能很好的领会书中的精神,和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
这次,在部门推荐书中,有前辈向我们推荐这本书,于是我又重新拿起这本书读了一遍。
保尔柯擦金的幼年非常悲惨,他出生于乌克兰的工人家庭,早年丧父,她的母亲替人洗衣做饭,哥哥也是一个工人。在小学念书时,神父无理的惩罚了他,冤枉他把烟丝洒在了神父厨房里的面团上,因而被学校开除。保尔十二岁到车站食堂当小伙计,老板经常凌辱他,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一颗对剥削阶级的仇恨种子。
这就是孟子所说的‘天降见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正是幼年的遭遇,使得保尔在今后参加革命反对地主阶级打下了基础,也是幼时培养的抗争的精神,让他在今后的身染重病之下仍和病魔做斗争。
十月革命爆发后,发生的一件事彻底的改变了保尔的生活:保尔让一位老布尔什维克朱赫来在家住了段时间,在这期间,朱赫来给他讲了许多而又深刻的革命道理,使他懂得了不平等生活的种种社会原因,这些对保尔思想的成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正是由于朱赫来的引导,使得保尔心灵中那颗剥削阶级的仇恨种子终于开始了发芽。
为了救被抓的朱赫来,保尔被抓了,他在监狱里受尽严刑拷打,却没有泄漏一丝一毫的革命秘密。出狱后,保尔参加了红军,去打仗了,保尔先是在柯托夫斯基师团,后转到布琼尼骑兵军,他杀敌勇敢,屡立战功。在红军队伍里,保尔不仅仅打了许多打战,还阅读了许多革命书籍,特别爱读《牛虻》、《斯巴达克思》等作品,思想觉悟提高得非常快,并且还向老布尔什维克学习,加强了组织纪律性,他再也不是自己感情和习惯的奴隶,他说,“人支配习惯,而不是习惯支配人。”在革命队伍这个巨大的熔炉里,保尔柯察金迅速成长起来,终于成为了一个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强的无产阶级战士。
也就是在这个时期,保尔放弃了自己的第一份爱情,冬妮娅曾救过他,是他的初恋,但是随着思想觉悟的加深,冬妮娅这个资产阶级小姐和他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了,隔阂越来越大,保尔毅然斩断了这份感情。
这个时期,是保尔成为一名坚强的无产阶级战士的最重要的时期,他参加军队,是把他的想法付诸于行动:对剥削阶级的仇恨。他体内那颗仇恨的种子在茁壮成长。在这段时间里,他为了能在思想上取得进步,阅读许多的书籍,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不管在哪个领域,在哪个方面,你要想取得进步,要想获得一方成绩,都必须不断的学习,努力的汲取知识,来不断的充实自己,完善自己。
保尔后来参加了国家建设和国民经济恢复。当时,城市燃料极度紧张,而冰雪的冬天即将到来。在基辅,不仅医院、学院将受到严寒的威胁,依靠木料做燃烧的火车头,也没法生火启动,整个城市陷入一片混乱。省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决定,立即在基辅近郊的波耶卡站赶修一番,七里长的窄轨铁路支线,通向伐木场,已拯救全城。
保尔作为共青团的积极分子和工作人员,带头响应号召,在冰天雪地里施工,坚持了整整三个月。筑路队不仅要战胜饥饿和传染病,而且要应付残余匪徒的突然袭击。
在保尔参加经济建设这段时期,个人感觉是全书的高潮,正是由于前面在思想上的成熟、在当兵作战中所培养强壮的体魄以及阅读学习所积累的知识,都在这段提醒出来。思想上的觉悟,使得保尔能积极加入到国家建设和国民经济恢复,并在党号召时,能带头行动。强壮的体魄,这是战胜饥饿、传染病和匪徒的前提。
今天,我们作为一个程序猿,不仅在工作上要能积极主动,我们也应该像保尔一样,培养强壮的体魄,以方便在任务紧急时,能进行加班加点。多阅读、多学习,努力积累知识,这不仅仅可以方便我们的日常开发工作,还可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它教会我应该勇于去拼搏,去奋斗。敢于向命运、向自然、向挫折挑战。人只有在这种英勇的拼搏中超越自我,才能证明自身的价值。让我们做一个有顽强精神、顽强毅力的人,在生活的烈火中百炼成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