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呼声。廉洁,是一支高昂、激奋的正气歌,这支歌,传颂了千万年。古人就有过这样的格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的警句,历史的铭言,都要镌刻在心间。锤与镰的交叉,就承诺着深深的内涵。廉洁,是我们党的一贯倡导,是我们民族向世界展示的风采。我为廉洁唱颂歌!
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党就发出告诫:警惕糖衣炮弹的腐蚀。改革开放,振兴经济,党又发出宣言:反腐倡廉,鲜艳的红旗不能受到污染。反腐倡廉,是全党全国人民的责任。要清醒地看到:腐败的现象有待于从根本上遏制,不可等闲视之。不可置若罔闻。拿起监督的武器,向腐败宣战。贪官不改,腐败不反,改革的大旗就难以迎风招展。民心不顺,风气不正,经济腾飞的大船怎能远航扬帆?廉洁!多么圣洁的词义,它是胜利的支柱,是时代的音符,是人民的心声。廉洁,是歌是曲,让它在碧蓝的天空激荡飞扬,廉洁,是进军的号角,它将腐败滋生的土壤除掉。廉洁,是时代的颂歌,我们要高歌猛进,正气浩然。廉洁,是面镜子,清风扑面,净化人间。让我们坚持廉洁、昂首阔步、迈向新胜利。廉洁,它是一种信念,是一种力量,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品德。是一种精神。“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们要把廉洁理念,扎根在我们心底。廉洁,需要我们共同的继承和发扬,它是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之一。做一个廉洁的人,体现出高尚的人格力量,廉洁的思想理念,思想的道德观。我们要培养为他人服务的精神,培养自身的高尚追求,拥有遵守自觉的思维习惯,在群众中形成以廉为荣的风格。失去了廉洁,就像大树失去了土,成了无木之源,无木之本,也就失去了根基。培养廉洁理念,弘扬清廉正直,养成勤廉操守,使廉洁成为每个人的自觉意识,让社会上的群众有着廉洁文化,似乎也是每个人的心声。我们要树立廉洁的良好模范,把廉洁二字铭记在心,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廉洁是民族美德的传承,是人类正义的化身,要常怀律己之心,具有为民之情,为了心中的信念,要拥有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当今这个充满诱惑的岁月,我们每个人更需要有一面镜子,利用它,我们就可以照出自己行为的正斜、品格的高下;也可以映出社会公德的存废、世俗的清浊。
有这么一个故事:春秋战国时期,宋国有个人在开采石料的时候得到一块非常珍贵的宝石,他想把这块宝石献给宋国的大夫子罕。结果被子罕婉言谢绝。献玉的人诚恳地对子罕说:“我曾把这块玉石拿给做玉器的工匠看过。工匠们都认为这是一块非常珍奇的宝石,所以我才特意送来献给您,可您却不肯接受,这是为什么呢?”子罕说:“我为人处事以不贪为宝,你以玉为宝。倘若我把玉石收下,那么我们两个人就都失掉了自己的宝。我如果不收,这样我们各人就有各自的宝啊!”子罕的这种“廉洁”不就是一面活生生的镜子吗?这个故事尽管跨越了2600多年的漫漫历史长河,但它却成了我们后世奉守廉洁的光辉典范。古代尚且有如此清廉的官吏,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为什么还会有一些不法分子,他们完全不顾人民的利益以身试法呢?
原云南红塔集团董事长、玉溪卷烟厂厂长褚时健,曾是一个被各种荣誉和光环所笼罩的人物,人称“中国烟草大王”。是他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场,发展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五的现代化烟草企业,他为国家可谓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在他功成名就之后,在将要退居二线之时,他却利令智昏,利用手中的权利之便,疯狂吞噬国家财产,最后从高高的“红塔山”上坠落万丈深渊。“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如果利用手中的权利行一己之便,贪一己之利,怀一己之私,那么他终将会落得身败名裂,倾家荡产,众叛亲离,甚至家破人亡的下场。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中国烟草大王”褚时健的堕落,让我们领悟到人生的真谛,为官的要义,无论你生于何时,长于何地,切莫心生贪念。贪是一杯穿肠苦酒,是一剂慢性毒药,是一曲唱不完的伤心曲,是一把流不尽的辛酸泪。它毁掉了你的事业、毁掉了你的家庭、毁掉了你的前程,甚至最终将你送到人生的不归路。
几千年的文明传承,廉洁奉公已铸成我们民族的一种精神,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这种精神始终在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度熠熠生辉。即便是在封建社会那混浊的官场中,依然有许多出淤泥而不染、两袖清风、固守廉洁、为官清正的清官廉吏。家无储蓄、门无遮帘、饮食无肉、妻儿饥寒的卢怀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北宋名将兼文学家范仲淹;“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的蜀国丞相诸葛亮;既严于治军,又严于律己的明朝“开国第一功臣”徐达,他们都恪守“不贪为宝”的人生信条,抵挡住各种各样的诱惑,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为官。他们的浩然正气,被后人载入史册,永垂千古。纵观古今,清政廉洁是为官的基本要求。廉洁的党风,直接关系到党的光辉形象,关系到人心所向,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兴旺。要执政为民,须端照廉洁之镜;只有端照廉洁之镜,方可执政为民。
想到廉洁,便想到荷花,婷婷玉立,芳香四溢,出污泥而不染,让人心旷神怡,爱不释手。古人云:河能载舟,亦能覆舟。我想这河便是老百姓。廉者,老百姓托他,举他。反之,老百姓恨他,弃他。你心中有老百姓,老百姓心中自然有你,我想说:拥有廉洁者,便拥有尊严,拥有信仰,拥有天下。古往今来,得廉洁者得道义。廉者,老百姓嘴里时常念叨着他们,心里祝福着他们,并为他(她)唱赞歌。廉洁也是一种财富,一种宝贵的,无与伦比的精神财富。有它,便拥有昌盛,家如此,国亦如此。
巴尔扎克这样说过:“没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不能够有金钱上的廉洁。”如今,社会需要廉洁,呼唤廉洁,倡导廉洁。这就要求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从自身做起,从更新思想道德观念做起,从加强自我作风纪律做起,从倡导清正、倡导廉洁做起!只有永远保持清廉人生,才能活出坦然而不再惊于风声鹤唳;只有永远保持清廉人生,才能活出超脱而不再动于微利之诱、五色之惑;只有永远保持清廉人生,才能活出正气而浩然存于天地之间。
我赞美廉洁,我呼唤廉洁,我为廉洁唱赞歌,因为她是人类正义的化身,她是世间永恒、不可战胜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