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问题
本月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即日起推出“八论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特稿,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战略、新思想、新举措、新亮点进行系统梳理,实事求是、全面深入回答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赶考”路上的重大课题。
理想,蕴含着强大的力量;信念,指引着追寻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到:“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中国共产党人,以理想信念为“精神钙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密码”。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全面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想信念集中“补钙”,8800多万共产党人不断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坚定的理想穿越历史的荣光,照亮在每个共产党人的心田,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温水煮青蛙”警醒党员干部 理想信念要拧紧“总开关”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你们都知道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吧?”
习近平曾用4个半天时间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纪实,他一边听一边记,不时插话询问。
“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就死去了。一个人也是如此,职务升迁了,生活变好了,信念就可能慢慢消失了。如果你自己不去自我警醒,我们作为一个党不能去自我警醒,那么谁还能叫醒你呢?”
这则家喻户晓的典故引出的历史性一问,意味深长。习近平用“温水煮青蛙”告诫党员干部警惕理想信念的动摇与丧失。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改革进入“深水区”,多元思想互相碰撞,面对各种诱惑和挑战,习近平作出重要论断。
他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回顾习近平的自身经历,对于“理想信念”的思考从青年时期便开始扎根。当年,年仅15岁的习近平到陕西梁家河村插队,他和村民们一起住窑洞、干农活,挑粪拉煤、拦河打坝,度过了7年艰苦的上山下乡生活。
习近平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写下:“上山下乡的经历对我们影晌是相当深的,形成了一种情结叫‘黄土情结’。在遇到困难时想到这些,就会感到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人生的道路要靠自己来选择,如何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否则,环境再好照样会走错路。”
多年之后,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演讲时,仍回忆起那个时刻。“年轻的我,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将党的思想建设提到极其重要的位置,多次重要讲话中把“理想信念”放在首要位置阐述,并有着令人极其印象深刻的鲜明表达。
2012年11月17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首次提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他形象地说,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巧用一个字,就把‘理想信念’这个抽象的概念形象化,拉近了与每个人的距离,加深了对坚定理想信念重要性的认识。”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厅副主任王相坤撰文评论。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举行。
“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在讲话中七次提到“理想信念”。他用坚定有力的语气宣告:“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当下,如何坚守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如何为理想信念集中“补钙”?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三年多的时间里,始终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激浊扬清,固本培元。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思想建设始终紧抓不放。一次次理想信念的集中“补钙”“加油”,扶正祛邪,强筋壮骨,练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