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是人生的正能量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无论是哪个季节,寒冷或是炎热,飘雪或是飞雨,人间都有它美丽的一面。而世间真正美好的不仅仅是这自然界的风花雪月,人性中的善良带来的理解、关爱、包容、呵护、祝福等等美好的品质,在千年的岁月里,在风雨的沧桑中,始终不变地给这个世界送来了如阳光一般地温暖和光芒。
正如中国有句俗话说“家家观世音,户户弥陀佛”,无论是否信仰佛教,佛教中的观世音菩萨和阿弥陀佛深深地流传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之上,尤其是观世音菩萨,更是在百姓之间广为赞美传颂。而她能够如此经久不息甚至远播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正是因为观音菩萨循声救苦的慈悲之心。
谁也不能否认,善良是一种美好,就如人们只要想起观音菩萨,脑海就会浮现菩萨宁静美丽的脸庞,内心就会充满宁静安详,这就是美好的善良带来的力量。只要是善良的人,不需要华丽的语言,不需要艳美的衣裳,不需要显赫的权位,善良所散发的光芒足以让世间的一切显得暗淡无光。善良,是每个人内心深处最淳朴最原始最纯洁的美好品质。
但是,善良不是菩萨专有的品质,善良是一种责任。善良,与财富无关,与容貌无关,与地位无关,与身份无关,与老少无关,善良是每个人不能推卸的责任。赡养老人,抚育幼小,帮助弱势,关心他人,这些都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善良也是一种义务。当有人需要我们帮助,而我们也有能力时,此时的伸手相助是一种义务,不分亲疏,不分老少,也不分职业。一个老年的乞讨者尚且能够第一时间扔掉自己的乞讨饭碗去扶起摔倒的老太,我们许多既年轻又健康的人们,面对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更应该是义不容辞,该出手时就出手,不需要害怕会给自己带来任何麻烦,只要自己问心无愧,一腔真诚,我们就坦然地面对践行善良之后会遇到的一切,无论是祸还是福,对善良永不言弃。
善良还是一种尊敬。人之初,性本善。善良存在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如果言行违背了善良,就是违背了自我。即使是看上去恶贯满盈的人,他的内心缝隙处也有善良的光芒,无论是怎样的人,都会在某一天为自己曾经做过伤害他人的事情感到内疚。所以,相信善良并坚守善良,是对自己生命乃至一切生命的一种尊重和敬畏。如果,你伤害他人一定会同时伤害到自己,而爱护帮助其他生命也就是对自己的生命真正的维护。
善良是一种修养。不要把善良推给别人,也不要以别人的冷漠作为自己放弃善良的理由,善良是一种自我的修养。也许,为了践行善良,我们需要放弃某些自身的利益,需要自己物质或精神上的某些付出,需要学会包容,学会理解,学会奉献,而这些都正是一种自我精神上的升华。生活中,多些温和,多些宽容,多些笑容,一个人内心的修养才是一个人真正的魅力。
善良是一种信念。《浮士德》中说,善良人在追求中纵然迷惘,却终将意识到有一条正途。当我们在痛苦中难以解脱时,当我们在烦恼中纠缠不休时,当我们在人生的路口迷茫徘徊时,相信善良的力量,相信善良是引领我们走出迷雾的导航。无论遇到什么事情,以善良为信念,以善良作为为人处世的准则,坚持善良的底线,坚持做一个善良的人,那么,相信无论做出怎样的选择,都不会偏离人生的坐标,都不会给他人带去伤害,也不会给自己带来遗憾。
善良是一种快乐。人生的快乐,更多的是在付出中,而不是在得到中,一味地索求往往给自己带来诸多烦恼。因为善良,所以不曾伤害过他人,那么也就从未伤害过自己;因为善良,所以远离了仇恨,远离了纷争,远离了痛苦,因而生活中感受更多的是快乐;因为善良,我们懂得奉献,乐于助人,而我们也在奉献中收获了心灵的充实和纯净。善良,是生命的方向,也是心灵的归宿。
善良是一种希望。也许,我们经历过许多的风霜,我们也看过很多社会灰暗的一面,于是,“聪明”的人学会了用冷漠来“自我保护”,把善良看作笨傻,对于道义如弃敝履,任由他人于困苦中冷眼相看。而这样冷漠的心,不仅给世界带来的是寒冷,给自己也带来了孤独与脆弱,让自己的心地荒芜成一片沙漠。
世界需要的不是冷漠,更不是伤害,世界需要阳光,需要温暖,需要善良,善良,是人心的坐标,是社会的脊梁,是世界的希望。
善良是人生的正能量,是一种能够面对人生一切困苦的力量,是能够化解一切矛盾和摩擦的力量,是能够带来和平与幸福的力量,是能够让世界越来越美好的力量。
镜里朱颜都变尽,只有丹心难灭!即使是烽火连天的年代,即使是战火纷飞的岁月,人间的善良从来也无法磨灭。无论是将王帝相,还是才子佳人,或者平民百姓,都在岁月的流逝中朱颜变尽,但是,流淌不息的是一颗颗的“丹心”——对人间的包容,对世界的热爱。那些人性中的宽容和善良无论经历多少的风霜,经历多么久远的岁月,一如天际的明月,亘古清凉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