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三代人接力赡养保姆
用力所能及的日常小善,生动而深刻地诠释着身边榜样的力量;也正因为这些是小事,才具有历久弥新的正能量,促进普通人明晰做人的坐标,找到道德追求与价值实现的途径……
60年前,49岁的赵湘南与万家结缘,作为保姆带大了家中5个儿女;30年前,79岁的她孤苦无依,万家人又把她接回家,当亲人悉心照顾;108岁的她病卧在床,万家老夫妻虽相继过世,但他们的孩子仍对老人倍加呵护,不离不弃,直至老人离世。在沈阳皇姑区,这段三代人29载接力照顾百岁保姆的感人故事,被人们传颂着……
“你是我们的同志,是我们的姐姐”
1956年,空军军官万基和妻子冯若夫因家里3个孩子无人照顾,经朋友介绍,请了从安徽农村来沈阳务工的赵湘南到家中做保姆。赵湘南刚进家门时,称呼万家的孩子为“大小姐、二小姐”,从不肯上桌一同吃饭。万基听了以后说:“老赵同志,我们共产党人不讲主仆关系。她们都是你的孩子,叫她们的名字就行。你不是我们的仆人,是我们的同志,是我们的姐姐。”
从那以后,赵湘南就把万家人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她比冯若夫大18岁,两人姐妹相称。因她一生未婚,听到孩子们每天叫她“姨娘”非常高兴。她常对外人说,我妹妹的孩子就是我的。1961年,赵湘南的风湿性心脏病犯了,万基和妻子冯若夫商量后,另雇了一位保姆,专门照顾赵湘南,直到她痊愈。
“她为我们操劳了一生”
1966年,由于某些特殊原因,赵湘南不得不离开万家,但万家和赵湘南已被亲情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赵湘南天天想念着万家人,万家也常给老人寄钱寄东西。1986年,赵湘南已79岁高龄。一个偶然的机会,已从沈阳军区空军某部离休的万基,得知79岁的赵湘南孤苦无依、独自生活,便与家人商量将赵湘南请回家,照顾她的晚年生活。
万基女儿万春春回忆:“三位老人在一起,从没有过红脸的时候。通常,每天晚饭后,父母和姨妈一起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电视。由于姨娘没读过书,对一些国内外的事弄不太明白,父亲就一边看,一边耐心地给她讲解……”
2001年,万基临终前特意嘱咐妻子冯若夫:“老冯,你一定要把赵湘南的事办好,要给人家养老,不能让人笑话我们没良心。”冯若夫说:“你放心,我一定办好。我还要教育孩子,好好照顾她。”2007年年底,冯若夫也因病卧床不起。
住院期间,百岁老人执意要去看妹妹,孩子们没办法只好推着轮椅送她到医院。在病房里,冯若夫拉着她的手说:“老姐姐,你放心!我要是走了,孩子们会像我那样照顾你;你不要多想,你不能离开我的家……”2009年2月18日,冯若夫因病去世。去世前,她多次嘱咐子女:“你们一定要善待姨娘;她为我们家操劳了一生……”
“我们给老人家养老送终”
刚刚给母亲办完丧事,长子万百鸣就主持召开了家庭会议:“照顾好姨娘,是父母生前的愿望,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一定要给老人家养老送终。”
2009年夏天,赵湘南得了带状疱疹。万百鸣听说后,从北京赶回来,亲自开车送姨娘上医院,到了门口,抱起老人就往楼上走。赵湘南说:“我能走,让我下来自己走,让人看了笑话。”万百鸣却说:“我孝敬您不会有人笑话的。我1岁的时候您就抱我,现在该我抱您了……”
天冷了,远在云南的大女儿万丽丽给她邮来一条毛毯,里面夹着一张纸条,上面写道:“姨娘,这是我亲手织的;您老人家盖上,就当我在您身边;我住的太远了,不能随时照顾您,请您原谅我……”
万家兄弟姐妹不但自己身体力行为老保姆尽孝,还言传身教告诉五个孩子,要好好待老奶奶。每到逢年过节,孩子们都要给老奶奶送来礼物。老人听力不好,远在澳大利亚的“外孙女”杜琳琳给她买来助听器;老人爱吃点心萨其马,万春春的女儿乔思思就想方设法给她买,各种品牌的萨其马摆满老人房间……
记者在万家采访时,已经108岁的老人因脑血栓卧床不起;曾为出租车司机的万春春也因此放弃了工作,全天在家照顾老人。由于万春春的精心照料,老人的房间里没有一点异味,浑身上下没生过一次褥疮。2015年年初,赵湘南老人在平静中告别了人世。
“对于我来说,姨娘早已成为我的家人。给她养老送终,是顺理成章的事,是父母的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们。这是一种力量,需要一代接一代地传承……”万春春平静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