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又是什么?是高尚的品质。而高尚的品质又是什么?是勇于担当、宽容大度、诚实守信……
在扬大附中就有一位勇于担当的高中生——徐砺寒。那天他骑车撞了宝马车,急着上学的他在车上贴了字条并留下自己电话。车主凌先生说:“孩子,谢谢你,你让被尘俗污染太久的大人的心灵好好清洁一回”。并且表示不会追究孩子的责任,“修理的费用跟他的品质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徐砺寒同学的勇于担当和诚实让车主变得宽容大度。其实在生活中,只要你勇于承认自己不故意犯的错误并勇于担当,我想任何人都会原谅你的。
能量不止是勇于担当,宽容大度、善待他人也是。
就像楚庄王一样——他在一次宴请群臣时忽然灯火全灭,爱妃告诉他有人非礼自己,非礼者的帽缨被拽了下来,要求楚庄王点灯察看,但楚庄王阻止了她,让所有的大臣都离开了。后来在一次恶战中,楚国惨败,仅一员虎将单枪匹马舍命护救楚庄王突围。经询问,楚庄王才知道那个舍生忘死救自己的人竞是那次宴会中自己宽恕善待的人。
楚庄王的宽容大度、善待他人换回来了自己的性命。这个事例不正说明了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的道理吗?
其实正能量不止是宽容大度、善待他人、勇于担当和诚实守信,只是这些是我们身边最常见的,但这种常见也以不常见,因为现在大多数的人的心灵以让尘俗污染的太久。
人生三重境界:敢于承认、敢于面对、敢于担当。人生三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人生三错:追求完美、责备求全、苛求圆满。人生三为:和为贵、善为本、诚为先。人生三变:乐极生悲、无事生非、绝处逢生。人生三幸:衣食无忧、身心健康、亲情无限。人生三有:真心爱人、知心朋友、自已。这其实就是最原本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