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
神州大地向来都是英雄辈出的热土、凡人善举的摇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元旦贺词中说,“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点赞”的背后,是行进中国迸发出的道德光芒。
曾几何时,大街上老太太跌倒无人敢去搀扶,害怕引火烧身;满堂儿女,却让耄耋老人孤苦无依,流落街头;下水救人,被救者却迅即离开,让英雄流汗又流泪;遇到挫折,不是去改变现状,而是牢骚满腹,发泄对政府的不满……在现今的这个复杂社会中,“负能量”还存在,有时候还会甚嚣尘上。正因为如此,这个社会才需要“正能量”,才需要积极向上不抱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在大灾大难面前敢于牺牲不屈不饶的人。
“正能量”指的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当下,中国人为所有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人和事,贴上“正能量”标签。古往今来,让我们感动的“二十四孝”的故事、雷锋、董存瑞、邱少云、钱学森、郭明义的故事。他们,以平凡人的行动坚守诺言,展示着对社会、对人民、对发展的果敢与担当。然而时下,我们处在一个并不完美的社会中:如买官卖官、贪污腐败、奢侈浪费、假冒伪劣、坑蒙拐骗,见死不救、见义不为等种种乱象,它们是社会的负能量,削弱人们的意志,腐蚀人们的信念,摧毁人们的信心,不利于人民团结,不利于社会和谐,不利于发展进步。因此,当前我们迫切需要激发社会各方面的正能量,以正能量抵消负能量的影响,以正能量凝聚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