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正”一直被理解为正义、善良,但“正能量”一词却不知从何时开始流行的,报纸、网络、电台像雨后春笋般传播,但真正能弘扬正能量的人又有几个呢。
近日一条微博在网上热传,大概是说786路公交车司机为了让一位盲人坐上未班车,每天都会晚下班三分钟,这一行为一直坚持了整整三年。试想,如果换了别的司机,会像这位用自己行动来传递正能量的786路公交车司机一样去关爱、帮助盲人吗?这位司机对那位盲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决不能把你落下”。听了让人心里暖暖的。司机这一举动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传播了正能量。
我不禁想起另外一件事,去年过新年时,我乘坐了一辆开往外婆家的长途班车,找了一个靠窗的位子坐下来。这时我看见车窗外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他穿着退了色的中山装,脚穿解放鞋,头戴棉帽,挑着沉重的大袋子慢慢地向长途班车走来。我本以为司机会下车帮那位老爷爷拿行李,却没想到司机熟视无睹,若无其事地从口袋中拿出槟榔来嚼。过了几分钟,老爷爷来到车门口,吃力地把行李往车上搬。司机见那位老爷爷慢吞吞地,于是就不耐烦地说:“喂喂喂,那个臭老头,说你呢,下去下去……行李太多,不拉你。”说着,司机便拿起那位老爷爷的行李准备扔下车。这时,一位穿着军装的叔叔实在看不下去了,大声对司机说:“你这是干什么呢?这位老爷爷好歹也是乘客,是你的长辈,你不就是他看衣着朴素,瞧不起他吗?不就是行李占了点地方,想让他多买了一张票吗?”于是,叔叔打算帮老爷爷买票时,被众人盯得不好意思的司机说:“算了,免费。”说完,司机帮老人把剩下的行李搬上了车。看了这一情景,我深受触动。司机与穿军装叔叔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后者弘扬了正能量,并用自己的行为感染了更多人,这是多么可贵的一种品质啊!
“正能量”的传递不仅是个人的事,还是整个社会的事。如果每个人都能像公交车司机和穿军装的叔叔一样传递正能量,那我们的世界会更加美好。所以,让我们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