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其实这封应该在你开学之初就写的,由于忙于俗务,一直未动笔。今天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和你说几句话。
首先,得祝贺你刚刚过去的高考顺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理想的高校。这“优异的成绩”是和你平时的学习成绩比较而言的。可以说,高考,你发挥得很好。这首先得益于你平时的学习用功,基本功扎实;其次,更重要的,得益于你心理素质好,精神状态调整得好。
下面,就你今后的大学生活啰嗦几句,希望你耐心听。
关于学习。不必待言,学习对于一个人的大学是最重要的。当今不比我当年,那时毕业还包分配,考上大学,差不多可以基本保证有个铁饭碗。现在不同了,就业,得靠真本事。当然现在也不排除有靠拉关系找到工作的,但我想,真要想在事业上有所建树,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学有所长。靠本事吃饭,才心安理得。这些,不用我多说,相信你都懂。你的专业是英语,这是你自己喜欢的。当初报志愿时充分尊重了你的选择。学外语,很累。可,无论学什么,要想学得好,都得下苦功夫。“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为了你自己的前途,为了你自己的梦想,相信你会努力的,也相信你会取得好成绩的。
关于生活。生活上,不能委屈自己。你现在不比我当年,要为生活费而操心,担心家里供应不起。可以负责任地讲,现在的你,不用考虑这个问题。北林的伙食很好,你就开心地吃吧。蔬菜、牛奶、水果,这些都是长身体所必需的,该买的就要买。真希望过年时你回来给我们一个惊喜,长到一米八了。当然,咱也不能太奢侈。吃饭穿衣量家当,咱毕竟不是土豪,不能和人家攀比。同学之间的聚会,必要的交际活动,该参加的就参加,不该参加的学会拒绝。这点,我相信你。
关于社交。大学期间的同学友情很重要。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高中时的同学要常联系,老师要勤问候,大学里的新同学也要好好相处。要和舍友们搞好关系,他们是你四年里朝夕相处的伙伴。同班、同校,甚至同一座城市的同学,只要脾气相投的,都要好好相处。以后你会发现,有几个真心朋友,对你的一生是多么重要!脾气不和的,敬而远之,你没有义务去改变人家。坦诚、无私,替他人着想,是你交友,乃至以后走向社会与人相处的最基本原则。要乐于吃亏,不赚人家小便宜。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关于锻炼。很高兴,你现在一直在坚持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一切其他的基础。你能如此重视锻炼身体,难能可贵。但也要注意,不能太劳累,强度不能太大,以免损伤身体,那可就得不偿失了。希望你的身体越来越棒。对了,我注意到一件事,可能是练散打练的,你走路的姿势不太好看,像横行霸道似的,是不是应该注意下?学学人家军训时走路的姿势。
关于读书。我最自豪的,是当年在大学里,读了很多好书。很欣慰,你也喜欢读书。趁现在有时间,多读些书吧。没有什么比读书更能陶冶一个人的情操、提升一个人的素质的了。它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你看中的书,尽管买,也可以对我说,我买了邮寄去。这次我给买的那三本书,是我的疏忽,不是全译本。你明察秋毫,看出来了。好眼力!口头表扬一次!
关于游玩。北京是古都,文化古迹不少。你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利用课余时间,逛遍北京城。学院路上大学不少,尽可能都去看看,感受一下那里的文化氛围。希望下次去,你可以当导游。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好男儿志在四方。假期里,也可以和同学结伴出游。在游玩上,我支持你。
关于穿衣。你一贯不注重穿衣打扮,这是优点,但过犹不及,你是大青年了,也要适当注意一下,不要邋里邋遢,给人以不好的印象。衣服一定要整洁,不能脏,不能有味。这是尊重自己,同时也是尊重别人。你在北林第一晚就自己洗了衣服,这很好,注意保持。给你捎的衣服不少,差不多足够穿的了。遇见合适的,还可以自己买。天冷了,注意添衣,别感冒了。
关于安全。什么情况下,都是安全第一。出行,锻炼,洗澡,甚至上下楼,乘坐电梯,都要注意安全。要时刻瞪起眼来,反应迅速,但不冒失。遇事三思而后行,不要急于做决定。见义勇为,但更要讲究策略,首先要保证自身的安全。除了人身安全,还要注意财产安全,防盗,防丢。保管好银行卡,不要泄露密码。坐公交车的时候,注意防扒手。你的东西一贯摆放不整齐,是否应该注意一下?
关于通讯。现在大学生都用手机,方便多了。一般情况下,你那通话费不会超。给亲情号码打,还免费。有事就打电话。有空给你爷爷和姥爷他们也打个电话,他们会很高兴的。也不知道你那笔记本上网的事怎么解决的?多问问学长和同学们,他们可能比你有经验。
关于想家。现在看,你可能还在适应期,一切都还新鲜,还不想家。这很好。其实现在通讯这么发达了,随时可以说话,可以视频,没什么可想家的。我们现在在家里都很好,你也不用挂念。就是一有好吃的东西,就想起你。但孩子长大了,总要离开家的。实在想家了,就打个电话吧。家,永远是你的港湾,父母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
关于喝酒。暑假里,发现你开始喝酒。大学了,偶有聚会,喝点酒也未尝不可,但一定不能过量。喝醉酒的人,会让人瞧不起。更主要的,是伤身体。酒还能误事。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能和别人拼酒,不能饮酒过量。学会拒绝,学会适可而止,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才是男子汉。
关于抽烟。经常看到一些小男生学大人样抽烟,自以为很酷,其实在大人眼里,觉得这样很好笑。抽烟从来就不是一个男人成熟的标志。而且,抽烟有百害而无一益。伤害身体,污染环境,影响他人,还浪费钱。所以,你千万不要沾染上这个坏习气,永远也不要。
关于感情。这个问题,似乎还不必说,据我观察,你好像还没遇到这类困扰。但又不能回避。对于感情,我觉得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重在感觉,重在缘分。你现在还年轻,一切都是未知,不着急。大学就要以学业为主。学习好了,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将来,我们对此也不会横加干涉,一切以你的幸福为最终目标。
关于习惯。大学,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这才是一生受益无穷的。学习习惯,自不必说。好的生活习惯,同样很重要。很高兴你的一些好的生活习惯,正在得以保持着,比如锻炼身体,比如尊敬师长,比如与人为善,等等。其他的一些,比如,有计划;比如,有条理;比如,沉着冷静,等等,也要注意培养。
……
好了,先说到这里吧,估计你也该嫌我啰嗦了。说的不一定对,但目的都是为了你好,这是毋庸置疑的。
这四年,将是你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希望,当你毕业的那一天,不会觉得虚度了光阴。
那么,现在就好好珍惜,好好享受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