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精选:麻雀和燕子
寓言故事是文学体裁的一种。含有讽喻或明显教训意义的故事。它的结构简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训意义的主题或深刻的道理在简单的故事中体现。
麻雀燕子
“喳喳喳……”屋檐上,一只小麻雀在窝里饿得直叫唤。燕子飞过听见了,连忙停下来关切地问道:“小麻雀,你为何不飞出去找虫子吃呢?瞧你饿得多可怜!”
小麻雀低着头细声细气地说:“我长得灰不溜秋的,比起凤凰来丑死了,我不好意思。”
燕子阿姨说:“傻孩子,凤凰只不过是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其实世上并没有真正的凤凰。”
“那,比起孔雀来我还是丑死了。”小麻雀又说。
“你怎么老去和那些珍奇的鸟儿相比呢?即使要比,你也只能和你们麻雀相比呀。你要是去和那些珍奇的鸟儿相比,你就会羞愧得永远不敢出门,饿死在窝里面的。”
小麻雀听了燕子阿姨的话,伸出头来看了看其他的小麻雀并不比自己美,才消除了自卑,扑棱棱飞出去找虫子吃了。
一天又一天,小麻雀翅膀练硬了,飞得远了,飞得高了,从此不再挨饿了。更重要的是,它对自己有信心了。
寓意:一定要找准目标。否则就可能丧失勇气,否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