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寓言故事:倒霉的水牛
寓言故事是文学体裁的一种。含有讽喻或明显教训意义的故事。它的结构简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训意义的主题或深刻的道理在简单的故事中体现。
倒霉水牛的故事
在依山傍水的土楼旁,有一个古老的瓦窑厂,圆拱形的瓦窑的炉膛里柴火烧得正旺,窑顶上的烟囱青烟袅袅升起。
瓦窑旁的木桩上拴着一头膘肥体壮的水牛,地上撒了一小堆青草。水牛正惬意地享受着主人给予的恩赐,一边咀嚼着青草,一边看着右前方低矮的茅草屋。屋里主人正在做着泥瓦。
这时,飞来了一只乌鸦,轻轻地落在牛背上。哞水牛欢快地对乌鸦说:乌鸦老弟,你来得正好,我刚帮主人踩好一大坨的黄黏土,正累着呢!你快来帮我按摩按摩,捉捉虱子吧!
乌鸦一边啄食,一边呱呱地说着:水牛哥哥,我每天都看着你被主人蒙上眼睛,不停地在那个泥塘里打转踩泥,确实够苦够累的,这样单调的生活,你不觉得无聊吗?
水牛无奈地说:没办法啦!要是我不踩泥、不转圈,就会遭到主人无情地鞭打。这不,你看我的背上还清晰地留着鞭打的痕迹呢。水牛说着说着,眼泪都快流了出来。
是啊,你的主人真卑鄙,太可恶啦!乌鸦同情地说,难道你就甘心一辈子在这个泥塘里打转踩泥?
当然不甘喽!可是唉,乌鸦老弟,你每天飞来飞去的,见多识广。要不,你说我该怎么办?水牛眼里充满羡慕地说。
乌鸦得意地说:是啊,你看我多么自由自在,想去哪就去哪。你若想离开这儿,办法肯定会有的
水牛焦急地追问:什么办法?快说来听听。
乌鸦想了想,慢腾腾地说:水牛哥哥,你可以装病嘛,这样既不用踩泥了,还有的吃,多好啊I
水牛点了点头,心想: 对呀!明天起我就装病,不干活了。
乌鸦吃饱了,心满意足地告别了水牛,呱呱几声飞走了。
第二天,水牛便无精打采地卧躺在地上,嘴里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还不时地流出唾沫主人发现后,以为昨天干活累坏了水牛,眼看着都快不行啦。于是,主人赶紧联系黑心的屠户把水牛给杀了卖肉
水牛误信了乌鸦的话,白白地送掉了自家性命。这真是一头倒霉的笨水牛,可悲啊!
这篇故事告诉我们应该老老实实本分的做自己的事情,不要时刻想着怎么才能偷懒怎么样才有捷径可以走。这样每天都想着钻空子不仅干不好自己的工作还很可能会失去自己的重要的东西。
鳄鱼的眼泪
信天翁在海边漫步,碰上俯卧在滩涂上一动也不动的鳄鱼。信天翁看到鳄鱼脸上挂着两行长长的眼泪,吃惊问:"你怎么啦?哭了?"
鳄鱼并不吱声,闭着双眼耷拉着脑袋趴着一动不动。
信天翁说:"你一定碰上什么伤心事了,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如果不是碰到很大的事情,你不会哭得那么伤心的。"
鳄鱼听后只咧了咧嘴,仍什么也没说。
信天翁又说:"碰到伤心事,总不说出来,会伤身体的。是不是家里出什么大事了?是不是家里老人终寿百年了……"
鳄鱼半睁着眼睛,翻了翻眼白,张口刚吐出个"啊" 字,信天翁便抢着说:"我就说嘛,家里不出大事,人不会伤心到这份上的……唉!出了这种事,应该看做是个自然现象罗,又有谁能抗拒生老病死的规律呢?既然如此,你就看开点啊,节哀顺变,节哀顺变吧!"
信天翁安慰了鳄鱼一番,便飞走了。
几天后,信天翁在原来的地方,又碰上了鳄鱼。信天翁看到鳄鱼半开着嘴,眼里仍流着两行泪,信天翁问:"又怎么啦?哭得那么伤心?"
鳄鱼张着嘴巴,眨眨眼睛看了看信天翁,仍一动不动。
信天翁说:"你一定有什么难言之隐,不愿说,却伤心地流着泪……"
鳄鱼因为半开着口,咦咦呀呀地说不清楚话语。
信天翁说:"哦,我知道了,知道了,你一定是找不到吃的,饿了几天了,所以哭了……好吧,你等着,我去找吃的来援助你。"说毕,信天翁就往大海飞去。
不一会,信天翁衔着两条鱼飞回来,将鱼塞入鳄鱼嘴里后,又飞走了。
又过了几天,信天翁回到滩涂,又在老地方碰上鳄鱼。信天翁看到鳄鱼大张着嘴,眼睛仍流着两行泪,又问:"又怎么啦?哭得要死要活的?"
鳄鱼张着大嘴,眼睛也睁得老大,看到信天翁后,干脆把眼帘闭下,一动也不动了。
信天翁说:"你嘴张得那么大,眼泪流了那么多,这是一种很痛苦的表情,是什么事情使你这么痛苦呢?"
鳄鱼仍一动不动,也不搭腔。
信天翁又说:"是不是嘴巴受伤了,使你合不拢嘴了呢……哦,对了,一定是你进食时不小心被东西嵌入牙缝了吧?是吗?……这滋味的确很不好受的,所以,你才大张着嘴要别人帮你的忙,对吗?……好吧!我这就来帮你!"说着,信天翁把头伸入鳄鱼大张着的嘴巴里,这里叮叮,那里啄啄……
忽然,鳄鱼一下便把大嘴给叩合上了。信天翁猝不及防,被砸死在鳄鱼的嘴中。
鳄鱼愤愤地说:"多管闲事的家伙,我这不是在狩猎嘛!常流眼泪是我们的生理需要嘛,要不,海水带入我们眼中的盐分又怎样排泄掉呢……"说毕,一口便将信天翁给吞吃掉。
可怜的信天翁,到死了,还不知道鳄鱼的眼泪是假的。
同情和怜悯,是不可以轻易给予的。
小黄鹂唱歌
春天到了,百鸟聚会鸟儿们三三两两随意交谈,谁想唱歌了就上台去一展歌喉.
小黄鹂头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心情既高兴又紧张她兴奋地飞上台去,拿过话筒,刚“啊”了一声,看到台下有这么多前辈,小黄鹂唱不下去了。
小黄鹂这里飞一飞,那里转一转,心却始终在台上。眼看麻雀,喜鹊,....甚至乌鸦都兴致勃勃的唱了一番,小黄鹂鼓起勇气,再次飞到台上."啊...."想到台下有不少著名歌唱家,小黄鹂又唱不下去了。
小黄鹂飞到一个角落里,低着头悄悄哭泣夜莺见了飞到小黄鹂身边, 耐心地听着小黄鹂诉说夜莺开导小黄鹂说:"当你站在台上,什么鸟都不要想,一心一意唱你的歌!"
小黄鹂第三次飞到台上,当真众鸟皆忘,一心一意歌唱, 唱得连自己都忘了。在热烈的掌声中,小黄鹂向大家,特别向望着自己点头微笑的夜莺,深深地一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