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学妹学弟:
作为大一新生的学姐,希望学妹学弟在这4年的大学生活中,定位自己找准自己的方向,不虚度这4年的大学时光,在学校里希望每一位同学个个方面的能力都能得到锻炼和提升。
刚进大学,一切都那么新奇,一切都那么令人兴奋,而当一切都平静下来之后,你会发现大学生活并不总是兴奋与激情,更多的是平淡与按部就班。没有学习上的压力了,没有父母的唠叨了,没有老师盯着你上自习了,反而感觉到无所适从了,很多同学感到生活没有了目标,陷入了迷茫和困惑。
但是,我要恭喜你,你的人生真正的开始了,因为大学教育体现的是“三自教育”,即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长,从此你必须自己决定你的生活。我们刚进入大学,就像刚飞出了笼的小鸟,有自由了,却没了依靠,想自由的飞,却没有坚硬的翅膀。大学就是要为你打造一副搏击长空的翅膀。大学三年里,我们必须从知识、心理、能力、身体等方面作好锻炼与储备,为将来到社会的中流击水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想套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来概括大学生活。
“一个中心”即紧紧抓住学习这个中心任务不放。有的同学可能会想:我刚从题海中游出来,难道又要爬书山。非也,大学的学习更关注的是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知识的应用、自学习惯的养成,以后你会发现,开卷考试比闭卷考试更难作答。现在的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纵观国内,放眼全球,经济领域的新生代风云人物,无不是用知识的杠杆撬动了财富的金球。从书本中学习,从别人身上学习,从生活中学习,养成终生学习的观念。记得江泽民同志在美国接见华侨和留学生时说:我这人没什么优点,就是爱学习。大学可能是大多数同学这一生当中最后一次集中时间学习的机会,因此当好好把握。英语是你走向世界的通行证,数学是科学研究的基本工具,专业知识是你谋生的手段,感兴趣的知识可能会成为你人生的突破口。
“两个基本点”即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大学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为国家培养心智健全的、身体健康的、具有较高素质的公民。人是社会的人,我们必须好好利用大学的三年时光学会如何融入社会、如何和别人合作,在社会活动中培养领导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更重要的是要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样你才不会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里迷失自我,以致产生心理问题。
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物质生活如此丰富,精神生活如此多彩,我们要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在为明天奋斗的同时,尽情享受今天的生活。我们不但要具有健全的人格,还要具有服务社会的一技之长,前者是我们感受幸福人生的保证,而后者则是我们立足社会的基础。学会做事,不是高谈阔论,是“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注释。要在博览群书、通晓古今、融会中西的前提下,勇于实践,在实践中提高做事的能力,要有敢为人先的气概,要有不怕失败的勇气。社会是一所真正的大学,要多参加社会活动,要敢于到社会当中去磨练自己。
学弟学妹们你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段时光,这大学的殿堂里需要你们给自己找准定位,为以后得工作创造更多的优异的条件。上面是我代表学长学姐给大一新生的寄语,祝愿每一位学妹学弟都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