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槐山村_3000字
漫步在一条小路上,路旁是一排排的槐树,树上满是朵朵的槐花,淡淡的香气随风飘来。这里好熟悉,又好陌生,这里,到底是哪里?似乎曾经来过这里,可怎么也想不起来这里到底是什么地方。这条路很短,可又觉得怎么也走不到尽头。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前方,是一个女孩,我越走越快,最后奔跑起来,可她离我却越来越远。突然,一阵刺耳的铃声响起,原来,我是在梦中,可这个梦,好真实。
走出了房门,片片落叶随风起舞,阵阵微风拂过面庞,一股愁情涌上心头。现在是国庆长假,难得有这么一周的休息时间,可我,怎么就高兴不起来呢?
抬起头来,望见了远处的高山,我想,我应该到山上去散散心了。可是现在,又有谁能够陪我去爬山呢,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去了。
爬山的过程我也习惯了,我已经麻木了,不知被木刺划伤过几多次,感不到爬上山顶后的气喘吁吁,也再也没有那种喜悦感了。我坐在了山崖上,看着这广阔的蓝天大地,偶尔的几片白云,想起了自己的经历,顿时感到一种难以言表的忧伤。
我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我的出生给家里带来了极大的经济负担,父亲几次想丢弃我被母亲哭着拦住了。后来,我又得了眼病,左眼失明,虽然看上去与正常人无异,可是同学们还是嘲笑我为“独眼龙”再后来,父亲在工地上出了事故,经抢救无效离别人世,因为从小与父亲很少来往,父亲死后,我不觉得伤心,却也觉得心里空洞洞的。父亲走后,工地上赔了一大笔钱,母亲又有一份稳定工作,家里还能过得去。初中三年在从前的那个学校里过得很不如意,在狼的世界里羊是很难生存的,羊在狼的社会里只能受着狼的欺辱,压迫,却又不能反抗,因为它是羊。那三年,我早已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我逐渐地走向了堕落,我过着空虚的生活。中考的失败,标志着我初中生活的结束。我来到了职高,这里可以说是差生的收容所,这里到处都是狼,偶尔会有几只羊,只会在狼的压迫下生活,他们担惊受怕,生怕有一天,它们会被狼吃掉。在班里,没有一个人看得起我,动不动我就会受皮肉之苦。想到这里,我越想越委屈,越想越难过,越想越愤怒,不禁吼了起来:“老天啊,你怎么这么不公平,我魏杰招谁惹谁了啊!凭什么别人拥有的我就没有,我就应该得到这样的报应吗?你为什么这样对我啊!啊……”然后,我突然觉得眼前一阵模糊,昏迷了过去。
不知昏迷了多久,我醒了过来,却觉得浑身动弹不得,模模糊糊的看着眼前的一切,只觉得好熟悉,好亲切。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醒了啊!还记得我吗?真没想到还能见到你!”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面前。我感到好惊讶“小茹,真的是你吗?三年不见了,我找了你三年啊,还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真没想到还能见到你。”上官茹无奈地说:“找我干嘛,我说你啊,怎么又从山上摔下来了,你知道那有多危险吗!”“我怎么知道”我摸了摸头,“我都昏迷了”“唉,以后别去那了,这次幸好你摔到树上了,以后注意。”我笑了笑,只觉得很困,又睡下了。
这一睡就到第二天了,我的伤怎么就痊愈了。我到了院子里,看着远处的山,这真是奇妙又有些令人无奈,三年前,我是一这种方式到了北槐山村,与这家人相识,三年后,我竟又以同样的方式再次回到这里,与小茹重逢,这就是缘分。小茹出了院子,说道:“自你走后,我们都很想你,老爸常年在外工作,家里就我和小雪,小雪还总是问我‘杰哥哥还会来吗?’”我突然会很纳闷:“小雪呢?”小茹坐下了,她沉默了,过了些许时间,她平静的说道:“坐吧。”她说:“两年前,小雪和她的伙伴们在爬山的时候不幸坠落山崖,我们找到她的时候,已经看不清她的模样了”她进了屋子,取出了一个笛子,用一个精美的盒子装着“这是小雪生前最喜欢的东西,送给你。”我抚摸着这支笛子,我哭了,我看不清一切,我险些晕倒,我努力的支撑着自己,想不到,真的想不到啊!我拿起笛子,含着泪吹了起来。小茹不知道,这支笛子,是我送给小雪的。我是非常喜欢笛子的,可以说到哪里都带着笛子,三年前,小雪看到我吹笛子,便一直想要笛子,分别的那天,我在小茹不在的时候,偷偷的把笛子送给了小雪,我说道:“下次见到你的时候,可要给我表演啊。”没想到,真没想到啊!
生命,是珍贵的,是脆弱的,也是独特的,也正是因为它的珍贵与独特,才更显得它的独特。人生就是这样,你永远不可能想到,一瞬间会发生什么。一瞬间,你可能会从一个亿万富翁变成一个街头乞丐。一瞬间,你可能会经历那无言却痛苦的别离。一切的变化,就发生在一瞬间。两年前,小雪也想不到,就这一瞬间,她会与世长辞。三年前的我,想不到,一瞬间我会与他们相逢。三年后,我仍想不到,我会再回这里,经历这段人生中的重逢与伤悲。
小茹和我一样,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那就是爬山。下午,我们决定一起到山上散心,说实话,十几年来,很少有人陪我一起爬过山了,也很少有人能够真心的和我在一起过了。
山上,有一棵很老的槐树,小茹说,这棵树我们的祖先来到这里时就有了,已经五百多年了,我们依靠着老槐树并肩坐下,我顿时感受到一股灵气。
俯视山下,我们沉默了很久,我讲起了自己的经历,小茹认真地听着,我说完了。小茹静静地说:“我的处境并不比你乐观”她顿了顿“知道为什么没有人陪我玩吗?”我摇了摇头。她说:“你可能有注意到我的头上一直有刘海,可我却很少拨开自己的刘海,我一直不敢让你看刘海下面的东西,我害怕你会怕我,你也离开我。”我说:“没事的,你是我的朋友,朋友绝对不可以因为面貌而嫌弃自己的朋友的。”她拨开了自己的刘海。在这一刻,我惊呆了,这样的人,是根本不可能有的,古今以来,还从没有听说过有这样的人呢!在那乌黑秀丽的长发丛中,是一只眼睛,那只眼睛同其他的眼睛无异,小茹也可以凭自己的意识控制它。可不同的是,我从这只眼睛里看到了一些东西。虽然我只有右眼能看到东西,但是我的右眼却不同于其他人的右眼,我可以通过别人的眼睛看到这个人的内心世界,看到他的经历,甚至可以看到他的前生来世,我完全可以凭自己的意识去看到我想看到的东西。可是,从小茹的眼睛里,我却看不到任何其他东西,原来在这里。从这只眼睛里,一股怨气袭来,这是一只眼睛,不,这不是,这是怨气。她似乎并没有注意到我的神情,说道:“我从出生起在别的孩子眼里就是个妖怪,这么多年来,我就没有朋友,你知道我心里的感受吗?”
秋风,仍然吹着,吹打在脸上,不知是悲伤,还是快乐,这世间万物,你心情好,你看它们,都是欢乐的,你心情差,你看它们,都是丑陋的,其实,好不好,全都取决于你的心。偶尔一片枯萎的落叶,开心时,在你的心中,它是一只美丽的蝴蝶,而当你伤心时,在你的心中,它只是一片枯萎的不成样子的落叶。
小茹说:“其实,这些我是不愿意跟任何人说的,我跟你说这些,因为我在意你,我不想欺骗你,小杰,我希望,不要失去你。”她轻轻地吻了我。我只觉得面红耳赤,真想找个地缝钻下去。内心却有一种难以言表的喜悦感。“你为什么要这么做?”“希望你能开心,小杰,其实人不可能一直幸福,谁也不可能没有坎坷,这一生你就是快乐也得过,伤心也得过,总不能因为一点小事就不过了吧,既然怎么也得面对,你何不开开心心地去面对呢,干嘛老是一张苦瓜脸,我不也是和别人不一样吗。上天让你失去了左眼,可你还有左眼啊!上天虽然使我没有友谊,但他赐给了我三只眼睛,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它使你在一方面缺失,却使你在另一方面超过常人,高兴点吗。今天和你一起到这里玩,我也想通了啊。”我笑了“谢谢你的鼓励和安慰,也谢谢你相信我,重视我,更谢谢你陪我到这里,我想通了好多,你说得很对,干嘛要伤心,开心才对吗!”“小茹,其实我很喜欢看你穿白衣服的,白色,代表纯洁,白色是干净的,我喜欢天上的白云,我喜欢冬天的白雪。”
晚上,我洗完澡后,正在房间里玩手机,小茹来了,她敲了敲门,我问了一声谁啊,然后急忙去开门,我笑了,还能有谁。小茹穿着三年前我们相逢时她穿的那条白裙子,白色的拖鞋,瘦小的身躯,白而细的胳膊,秀直的长发披在肩上,我陶醉了,我们一起并肩坐在床上,有些不舍,因为,第二天,我就要回家了,“有一件事,我一直没有问你,你的父亲到底是个怎样的人?”“我父亲在城里开了一家超市,我父亲管理能力很强,而且又很诚实,所以我们家的超市很受人欢迎,只是我不喜欢城里的喧闹,所以在农村居住。”“那么,你在哪上学?”“我在咱们县里的A县一中上啊!”“你们村的人能出来,外边的人却进不了你们村,真行”“是啊,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你之前从来没有人进来过。诶,你妈是干嘛的啊?”“我妈是你们学校的数学老师啊!”“是吗,她叫什么?”“田燕”“是我们老师”那晚我们聊到了很晚,她才回了卧室。
第二天,我们看着山下,她说:“跟你讲个秘密,不准跟别人说”“什么啊”她突然拉住了我的手,我吓了一跳,本能地拽开,“配合点,张开双臂”我照办了,然后,惊奇的事发生了,我们的脚缓缓地离开了地面,我们飞向了高空,我们穿过了一片白云,我看到了我的家,我们缓缓地降落到地面,我问她:“你要进我家看看吗?”小茹点点头。我们一起去了我家,刚进家门,我喊道:“妈,我回来啦!”我妈匆忙的从屋里跑出来:“你跑哪去了,怎么这会才回来,中午饭都没吃”听得有点不对,“妈,我有多久不在家了”“糊涂了,你早上出去的”我惊讶地看着小茹,我妈看到小茹:“哦,上官茹,你们怎么认识,快,进屋聊聊”“不用了,老师,我还有事,先走了”我送着小茹出门,她给了我一个深深地拥抱,轻轻地说:“下次别在以这种方式重逢了”然后,她化成了一道白光,直冲云霄。
这一切到底怎么回事,我到现在还没弄清,我只知道,下次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到那个村子,下次还能不能见到她,我在外省上中专,这一次,是回家乡度假的,所以我是很难去县里那个中学的,所以,我不一定能见到她。
浮星国,北槐山村,还有好多的谜团需要解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