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对于我们来说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却也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安全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是学校工作的前提,没有平安和谐的良好氛围,就难以有正常的教学秩序和优质的教学质量。因此,学校各班、各科教师,都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出发,将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安全管理渗透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教育学生树立强烈的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安全常识,尽可能远离危险,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有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
安全对于我们来说又是一种幸福,当人们谈到幸福时,有谁会联想到某些事故发生后惨不忍睹的场景?有谁敢说安全不是长久地享受幸福生活的保证?
安全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文明。思想道德的健全,行为方式的文明,才能筑起一道安全长城。
或许,你会认为安全问题离我们很远,有的同学心里可能会说:“我很安全啊!没必要这样大张旗鼓地教育我吧?”其实不然。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多车多,使道路显得更加拥挤。据统计。我国每年因车祸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居世界之首。也就是说,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车祸,而不到半小时就有一个孩子葬身车轮,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在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后面,又有多少家庭失去欢乐,多少亲人痛不欲生,多少生命之花永远凋零。这些沉重而真实的数字难道不会令你感到叹息与反思吗?想想自身的行为,不也有许多安全隐患吗?
首先是交通安全。同学们上学和放学的时候,正是一天中道路交通最拥挤的时候,人多车辆多,必须十分注意交通安全。有些同学为了少走几步路,跨越马路防护拦;看到路上车辆不多时,不等绿灯亮就匆匆横穿马路。还有一些同学为了方便而在校内骑车,这些行为都对自己及他人造成了安全隐患。它们无时无刻不在警告着我们,也许,一刹那的疏忽,会给你带来终身的遗憾。所以,为了家人,为了自己,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市教育局的号召,投入到“文明行路、从我做起”的活动中去,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告别不文明的交通行为, 争做文明学生;走路要走人行道,横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坚决不闯红灯,不乱穿公路,不在道路上嬉闹玩耍,不随意翻越护栏;不乘坐无证车、超员车,拒乘黑出租;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用我们良好的习惯影响大人,督促爸爸妈妈和身边的叔叔阿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行车安全。
其次是消防安全。 火灾严重威胁人们的生活,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国家的建设造成巨大损失,消防安全十分重要要求同学们积极做到预防火灾:不玩火,不吸烟,杜绝火种;爱护消防设施,以便及时使用;实验课需要使用酒精灯和一些易燃的化学药品,要在老师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去做,严防发生用火危险;在教室不能乱接电源,不能自拆卸电教仪器、插座等。如果发现火灾发生,最重要的是报警,这样才能及时扑救,控制火势,减轻火灾造成损失。
第三是注意饮食卫生。日常生活中,饮食的卫生是最直接影响人体健康的因素了,饮食卫生做不好,就会传染疾病,提高发病率,危害自身的健康。“病从口入”这句话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我建议养成饭前洗手的良好习惯;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特别要注意肉类食品的食用;不随意购买、食用街头小摊贩出售的劣质食品、饮料。
第四是户外活动安全。如课间活动应该注意走出教室,下楼梯不要拥挤、追逐、打闹,以免造成伤害;上体育课时首先在校园内站好队伍,然后由体育委员带领队伍进入操场,下课后整队返回教室;活动的强度要适当,不要做剧烈的运动;活动的方式要简便易行,如跑步、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难度不大、危险系数不高的运动项目;不要扒扶栏杆。不在公共场所起哄。不进网吧等营业性娱乐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