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校的电子公告栏上我得知了一个化妆品促销的兼职。通过短信联系,我得到了当天晚上去面试的机会。该兼职计划招五人 ,但去面试的有十五六个女生,我想竞争应该蛮激烈的。见这么多人来面试,我信心并不是很足,但竟然来了,就当一个锻炼的机会吧,反正在宿舍也无聊得很。
面试的地点就在人人乐对面的一个化妆品专卖店。店门口摆了一个促销展位。面试官让我们当场和经过的顾客推销产品。通过我们的现场表现来赛选人。而且当晚就按个人的销售情况来给予一定的提成。
面试开始,一些女生大胆地在街道边朝着来往的人群吆喝道:“柏纷十元促销,十元十元……”感觉挺老练了。令一些比较羞涩的女生就站在展位旁等顾客上前。我不是那种大胆的女生,所以也只是静静地站在展位旁等。
每一个经过的顾客都被女生们团团围住,为了获得这个兼职,女生都七嘴八舌,希望做成买卖。也许是暑假在家上网学了不少美容方面的知识,我竟能滔滔不绝地向顾客讲解,而且她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我也给予了可信的答案。这一点确实让我自己也觉得惊讶,原来我还有这种潜力。在我的说服下,两个顾客买了化妆品。于是我对得到这份兼职的信心便大大地增加了。
到了晚上近十点,面试将结束时,面试官突然告知情况有变,打算把这十几个女生都留下来,分组搞推销。每组选一个组长。鉴于我刚才的优秀表现,面试官选我为三组中其中一组的组长,每组4人。各组长另选3人成为组员。
“谁还没分入组里的?来我这里吧。”我朝一堆女生说到。两个女生ab走过来,要求进入我的组,我想她们都是其她组要剩的,有一个长得确实不好看,皮肤也很难有信服力。但没办法,只剩她们两个了。当他们正在纸上写着个人资料和联系电话给我时另外三个女生走过来说她们也没分进组里。见她们长相和皮肤都比刚才那两个好,我便对那俩个女生说:“既然我是组长,现在人有有多,我得选下人。”于是我从女生ab的手中夺走了 通讯录。
“那我就选你们三个吧。”我对另外三个女生说。女生ab脸色顿时暗了下来。我也知道这样当面拒绝人会让人很伤心 但现实是外表在某些场合确实很重要。其他两组也没有收留她们,最后老板送了个小赠品打发了她们。
接下来老板要我们自己决定要取多少货,什么货,然后明天取货时现金交易,订多了卖不完的货可以退。我们取的货在某一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销售成绩,这就考验我们对市场的预测能力,很有挑战性。我和组员商量了入货,然后算了总价,除以四,算出了每人应付的钱,并要求每人第二天带好钱到专柜取货。然后我们又划分了每组分别到那些宿舍。据我们的理解,文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的女生比较会打扮,女生人数也相对比较多,所以我们要针对这些女生的宿舍推销。 把事情安排好时已经是晚上10点了,已经觉得两腿发酸,嗯,这只是开始而已,以后两天的工作肯定会更累的,不过我已有心理准备了。
第二天的晚上我们到专柜拿了货,我们组又分成了两个小组,我和一个姓刘的女研究生一组。她个子不高,皮肤白净,看起来像个大三的女生,她专业是研究桥梁结构的,听起来就觉得枯燥,确实很佩服她。她说在北方很少有机会做这种兼职,所以想花两天时间来体验一下。另外两个女生是经济学院的,大二。很能说笑,跟她们聊天就会觉得自己老了,感觉缺少了一份活泼,显得有点成熟,她们也这么认为,觉得我像个大姐姐,很稳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