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何在,天问何殇?从此埋藏我内心深处的那一片天堂所在,让它成为我永远的回忆。因为:过往的年华褪去了我所有的梦想,久违的记忆之门再次敞开一角。我静静等候,等候冰封的来临……;
曾经:古人用一个个温情挂满故乡榕树的枝头上;融凝进故乡流水的清洌中;镌刻入故乡明月的清灵里;用一个个不变的情结,用一条条亘古的情丝,把故乡的美好,对故乡的眷恋、留恋。统统注上文笔的浓妆厚沫,说成一部《故乡》的万载史诗。他们把在外漂泊流浪的谴绻收回到故乡的芬芳泥土里,不管路途如何艰辛痛苦,岁月如何磋跎多变,有一根心弦永远系在故乡。
从那头牵引着这头,从这头遥望回那头。而我却没有那一根心弦,只会用更加让我失望的笔去写,写尽这怨世乡情。;
回到了故乡。这个家的所在,这个我呆了十年的地方,如今只剩一片的孤寂苍白。即使有人路过,那也是这荒凉中的过客,不属于这里。从不属于这里。在踏进这片曾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土地的时候,我开始沉默,这一路走着,这边、那边,甚至更遥远的地方都是我童年常呆的地方。这个本是让我回忆的地方,而今却被我狠狠抹杀。;
记忆中的美好,只剩下一个苍白无力的幻想;留恋中的美丽,一步步沉封在岁月的尽头。一个个熟悉的人,早已成为陌生的存在,无法再见到曾经的温和。
走进这里的世界仿佛走进南极的冰洞夹层,同样的还是那人,那路,那房,却没有同样的情。或许,它早已埋没在了往昔,成为挥之不去的阴影。路上的一个个僵直的面孔,冷冷的眼神洞穿我所有的热情。这里从四年前就已经变了样,再也不复往昔。这就是复杂多变演练的人心,在嫉妒与妒嫉,封建与理念,现实与进步的影响中形成的巨大的农村主义。被岁月苦难磨上的一双浑浊的眼,被繁华空度上的一双迷茫的眼,已容不下他人的幸福,已看不见自己的优势劣势。被岁月的风霜刀剑刻镂而成的一个石雕,已学会了麻木不仁。在时光的深遂尽头,被名利欲钱浇灌而成的阿谀我诈、排挤他人。我看到自己过不好也不让他人过好,自己得不到也不样他人得到这一传承万载的理念真理,它们早已刻进灵魂深处随着血夜流传千古万代。
不知不觉便穿过村庄的中央,家也出现在了视线之中。这时候我却没有一丝想要踏进家门的念头,继续的朝着前方走去,我踏进那一片梅花林,郁郁葱葱的树叶遮天盖地。走过那一个水库,清水灵灵美丽至极。爬上那一块巨石,遥看四方风起云落。进入那一个山洞,寻踪觅迹最美真情。随之又返转,思绪总被某根伤感的情弦牵制,时时要我忆起曾经,怀想过去。这一个伴我度过童年的地方!;
来到河岸,散发着阵阵刺鼻的气味,一块突兀在河岸边缘的青石已被浑浊的河水遮掩,这个我童年的伙伴你是否已经看贯这红尘的烦烦恼恼而选择了永远沉睡。
看着更远的的水面,只见上面浮游着淡淡的彩晕,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的美丽动人。流水阿,你是否也如他们一样在这物欲横流之中迷失了自己,忘却了你曾经的灵动清灵?;
暗底流层的黄沙慢慢流动,微风轻轻吹起。这里、那里,曾经的美好美丽风化在了过往。来不急回味,就这样纵然去远。冰冰的、凉凉的河水透过心间,这一江混浊的河水。“流水无情,又何必存在,莫非你还在贪恋红尘?如若不是,你为何这般浑浊?”;
流水呜咽,青石无言。;
风吹过了岸上的竹子,竹涛声“沙沙”作响,摇拽的音符,我似乎看到命运精灵发出沉重的叹息,流水痛哭,时光怅然。消逝了再也找寻不到,没有了无论怎样哀怜也没有用。;
我望着这一江的河水,暗自伤神;我看着这苍劲直挺的高竹,无语凝噎;那些感伤的、曾经的、快乐的、迷惑的、美丽的、梦想的、欢笑的、所有的、在这里的回忆统统丢掉,丢进水里,丢到风中。让他们散流在曾经的历史长河,风化在曾经的久远的过去。;
说好了不能回头,转身走;不流下眼泪不流下悲伤;任那一棵榕树上坠满的情结;在风中如何飘飞;风中摇拽的思念;说了不能后悔可是,我却听见心碎的声音;像,玻璃杯般“碰”然掉落;任由着,一地的碎片随处搁浅;最是那一低头的眼眸里;一滴泪在无声中悄然滑落;在时光的午后,那一江的春水里;带走了最后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