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变化作文1500字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长大后,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没有像余老那样漂泊他乡的遭遇,却在很小的时候,就感觉到,这片我生我长大地是有多么重要。至少在最后将要暂时离她远去之前,我第一次发现,家乡,原来也在慢慢成长……
没有翻天覆地,但至少焕然一新。甚至在我还没来得及感受她的变化时,时间就快不够了。骄阳似火的盛夏,星空灿烂的夜晚,她着一件盛装晚礼服,站在梅家山头俯瞰这被霓虹渲染成灯海的澧水河。俗话说,女大十八变,我想,故乡是否也在成长?头一次我迎着风,顺着她的目光向下望去,原来家乡早已在不经意间,像个全副武装的灰姑娘一样,只给我一瞥惊艳的美。有宁静也有喧嚣,老城区早早入睡,可商业街的夜晚才刚刚开始。一边灯火通明,一边万籁俱寂,像一道明显的界限一样。在星夜虫鸣下,环抱着宁静的澧水河缓缓流淌,悠长,悠长。
我为家乡的变化感到高兴。梅家山顶上,苍翠树林间点缀着梅山塔,从远处隐隐望去,它仿佛镇守这个地方的阵眼一般,独立在城区边缘的高处。依稀记得没装修的时候,下雨天有一条路就不能走,泥土往往能黏上鞋子几寸。如今全都装上崭新洁白的大砖,显露出朴实大气的端庄。树还在,一座座如宝塔,拱卫着戒备森严的梅山阁。山下的北门桥历经岁月,不待改变,另一座雕楼栋宇便横跨水面。商业廊桥,如明珠般散发耀眼的灯芒,我看到家乡的成长。高速公路横架在山间,在皎洁的夜晚,车流攒动,却悄无声息。或许在不经意间,我的家乡正在改变,令人措手不及的改变。铁路的修建也在紧锣密鼓声中筹备着,相信不久会有更多的人领略到这里独立无二的秀美。由远及近,由高到低,我看到蓬勃向上的朝气,是故乡的声音吗?她仿佛在歌唱着韵味无穷的民歌,在告诉我们她的成长。
我也为家乡的翻天覆地摇头叹息。家乡更美了,钢筋水泥正在筑建一座碉堡,一道围墙,却把自然与生活慢慢隔开了。当我抬头,已不见星空,因为拔地而起的高楼密密麻麻,将天光都遮盖了。曾经故乡的水,一定是清澈翠绿的水,现在看来,它似乎“一点也没变”。只是不再是纯粹的绿了,而是幽绿令人心悸的幽绿。当我走在桥头,远远望见附近的排水口,源源不断的废水排出,水中堆满了垃圾、浮藻和营养物质,这里的河还能再见到鱼虾吗?我不禁怅然。虽然家乡发展令我感到高兴,可另一方面也令我痛心。喧嚣的车流嘈杂入耳,焚烧垃圾飘来的黑烟令人捂鼻不息。能不能在你变得美丽的同时,卸下那层层浓重的粉妆,留回那最真挚的素颜?
桑植,并不具有太多传奇色彩,却有着瑰丽朴实的民俗,这传荡在篝火、烈酒和民歌中的大方热情,本是多么值得留恋的东西啊。趁着它还没彻底淡化,我竖起耳朵,想去认真倾听。洪家关曾是贺龙元帅两把菜刀闹革命的地方,如今人已不在,只有那绿树环绕的老家安然靠在那里,惹得远在黄泉之下的他,流下感动的眼泪。如果贺元帅真的看到家乡的变化,我相信他一定会落泪的。我们的传统正在一点点流逝,如果不抓紧时间去珍惜,只能失去之后空白叹息。街上,行人都埋头看着手机,对眼前的山水置若空气,我听见的,是家乡的哭泣。家乡正在改变,家乡的人也在改变,一切不能回到从前。山和水或许保留的时间更长,但我却徘徊思索,我所看到的地方和我所回忆的地方,究竟哪个更好?
如果要我选择,我只会遵循风的方向。因为风,带来改变,才能万物生春;因为风,吹走回忆,告别过去,展望未来;因为风,将这自由播撒,让这片土地开满鲜花。改变已不能阻止,反正一切随它。我所爱的那个家乡,永远都是那个家乡,我为她的改变而自豪。不是她改变有多美好,只为那颗不甘平凡的心而鼓掌。
边城是沈从文的故乡,是他忘不了的地方,而我的故乡也是一座边城,我在这里生长也终要离开她的怀抱,就像成长的雄鹰,要脱离母亲的翅膀一样。我想,在离别之前,我已经看到了最美丽的风景。或许沈从文会感慨自己故乡不复从前,物是人非,可当我拾起一片落叶,抬头望向着小小边城湛蓝的天,风从耳边拂过,我会说:“故乡之缘,尽如藕丝相连,这片土地永远都会是心中最值得怀念的地方,感谢你的变化,我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