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的兵马俑是中国第一位皇帝的陶器随葬品,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去年国庆节,我们一家去西安参观秦陵兵马俑,秦陵兵马俑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县东部,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距陵园东侧约1500米。当我到达现场时,我被兵马俑的壮观景象深深震撼了。兵马俑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每个坑里布置的兵马俑战车整齐威武。看来,下一秒将有数以百万计的官兵起死回生,呼喊着冲锋着。看到如此壮丽的兵马俑坑,站在观景台上,我觉得很渺小。
我不禁想起李白的一首诗:“秦王扫六江,虎多威武!”透过这浩瀚的兵马俑坑,我仿佛看到了公元前221年山河变迁、国家统一的壮丽景象,听到了刀枪马鸣,兵马俑不仅气势磅礴,而且工艺精湛,体现了建设者高超的技艺和水平。从站在坑顶的兵马俑鸟瞰图上看,整齐的兵马俑似乎没有什么区别,但仔细一看,就会发现它们是独一无二的。兵马俑身高近1米,长8米。衣服和站姿是不同的。
身上盔甲和毛发的图案雕刻得很细致,看上去栩栩如生。他们中的一些人皱眉怒视,就像老虎试图攻击人;有的点头皱眉,仿佛在思考;他们中的一些人有明亮的眼睛;另一些人凝视着远方,仿佛在思念远方的亲人。可以说有成千上万的人和面孔。我不禁对古代工匠的精湛技艺竖起大拇指,欣赏兵马俑的精雕细琢和优美线条,令我惊叹于古人的智慧。如果不是个人,谁能相信两千多年前的古人能做出如此精美的艺术品呢?我为我们的国家有这样一个无与伦比的世界奇迹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