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悠悠5000年的历史长河,闪耀着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创造的璀璨文明中华的文明礼仪是祖先留给我们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中国以“文明大国”、“礼仪之邦”的美誉著称于世在文明礼仪源远流长的中华大地,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要继承先辈们的优良传统更应该把这属于炎黄子孙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与我同行》.
文明是风,吹过心田文明是云,飘过天空文明是雨,滋润大地文明是花,常开不败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说到文明礼仪,我想到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这不正是良好文明礼仪的体现么?
这里我不想过多地举伟人的例子,因为这很容易令大家产生一种错觉:认为文明礼仪只是伟人、名人才具备,那么我们将无需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文明言行而愧疚;或者认为即使践行了文明的要求,也并不因此成为伟人、名人我们不但需要有道德的伟人,我们更需要有一群有道德的民众.
一个社会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的会影响自身形象,大的会影响国家声誉在清朝的时候,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个公开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肆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面这是一个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公共文明是社会意识的一种体现,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个人的道德修养水平之上试想一下,如果有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养,他会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吗?个人文明礼仪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须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要完善个人修养,首先要致力于读书求学,完善自身的认知水平;认知到达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要想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态,不违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标准,使自己的修养得到完善完善了个人道德修养,便有了推进社会公共文明的基础.
而一个社会的文明氛围对他的民众亦有莫大的影响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你去了欧洲或日本,就有这样的体会大的不说,只看看过马路这样的小事只要亮起红灯,纵使马路上一辆车都没有,外国人绝不会过马路他们认为这是必须遵守的公共文明试问,在如此的氛围中,有谁会肆无忌惮的闯红灯呢?这就是社会氛围的力量所在请再想一想,如果我们不从自身做起,这社会氛围又从何而来呢?
有记者访问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在哪儿学到的呢?”“在幼儿园在那里,我学到了令我终身受益的东西,比如说,有好东西要与朋友分享,谦让,吃饭前要洗手……”我们完善自己的文明修养也一样,并非一定要有什么了不起的举措,而是要从身边吃饭洗手这些小事做起养成文明的习惯,使文明的观念从意识层次进入无意识层次,使文明贯穿我们的一举一动.
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是,看着校园中随处丢弃的白色垃圾,听着某些同学的出口成“脏”,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难道我们都是“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么?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自己却吝于践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跟从来没有接受社会教育有什么区别!所以我们要实践社会文明,就要从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一言一行上下功夫,就要永远告别不文明的行为.
我们不必埋怨这个社会的文明水平不高;不必哀怨自己的力量太单薄,对社会的影响不大试想一下,面包里的酵母不是很少吗?可是,单凭这一点酵母,不是就把面包发起来了么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做这个时代的酵母,让自己的酵素,在这个社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新世纪新时代,新国家新文明”,不要让文明只在纸上出现,不要让文明只在嘴上说,要让它活跃在我们当中,让文明无所不在,让我们做文明的主人,让“文明与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