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会不会和这个有关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今天是2016年的9月1号,转眼间,开学第一课已从2008年到2016年开始了八届。每一届的主题不一样。第一届,在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的背景下,“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对全国孩子们进行应急避险教育和生命意识教育。第二届,"我爱你中国”为主题……其中我最喜欢的是2013年第六届的,开学第一课以“乘着梦想的翅膀”为主题的。
吃完饭我早早的写完作业守在电视机旁等待着,等着2016年八点的《开学第一课》。这届的主题是“接过先辈旗帜”。首先是颜值爆表的Tfboys组合给大家带来的一首歌曲。紧接着是候勇用激昂豪迈的声音讲述了长征的概况,用满腔热血朗诵着《七律·长征》。99岁老红军胡正先讲述了长征途中红军的“千里眼和顺风耳”——通讯兵的故事。在长征过程中胡正先经历了背靠背的小伙伴被击中牺牲,突围时吞吃密码本儿保部队机密,雪山上忍饥挨饿激战48天等惊心动魄的瞬间。当他讲述战士们没有鞋穿都用就用山上的,草编草鞋,山上的被采割完以后,他们就用牛皮包着脚走,可是牛皮也是有限的,有的战士就只能光着脚丫子在长征路上行走,三棱刺把脚扎的鲜血直流,他们忍住疼痛继续前进。
你们还记得长征路上最小的红军吗?他有多大呢?告诉你吧他就是贺龙的女儿贺捷生,她是中国长征路上最小的红军,出生十八天就踏上了红军长征之路。当贺捷生奶奶讲述她小时候在马背摇篮的故事时幽默风趣,又让人听了胆战心惊。贺龙是一位大将军,又是一位慈爱的父亲,他怕自己的女儿受伤。于是,就把女儿揣在怀里,可是打起仗来他就忘了怀里的女儿,在战斗中他把女儿给弄丢了。战斗结束了,他才想起女儿,于是骑马掉转头四处张望找女儿。贺龙上战场杀敌人从来没有退缩害怕过,这次可把他吓得不轻。
耿莹奶奶给我们讲述他父亲耿飚在长征中“披着毯子上战场”的故事。在现场,他还给同学们展示了红军长征时穿的草鞋,踏着这样简陋的鞋红军创造了一天最远行军240里的奇迹,相当于绕体育场三百圈儿,他还告诉大家在草地中最艰苦的时候红军们一人一天的口粮只是难以想象的一颗黄豆,红军战士是以超人意志力,克服血肉之驱极限,创造了人间奇迹。
通过红军长征路上的艰辛,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做坚持不懈?坚持不懈意在提醒同学们成功并非一蹴而就,每一个的成功都需要坚持不懈的奋斗,面对挫折咬牙坚持,终会迎来成功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