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看《旗帜》观后感
旗帜》这部纪录片很好的记录着中国的成长,绚丽绽放党90年奋斗的光荣和梦想,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生动阐释了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的规律,鲜明昭示了中华民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伟大复兴的灿烂前景。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党的伟大,更好地触摸历史的律动,更加激发奋勇前行的壮志豪情,更为自觉地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滚滚洪流中去。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决定命运。社会主义国家,无产阶级政党,是否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直接关系到自身的盛衰兴亡 。历史经验证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挥指导作用,所以中国必须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一步一步的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同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结合起来,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总而言之,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旗帜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毛泽东曾说过:“注意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所以说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信念,旗帜就是理想,旗帜就是奋斗的目标,旗帜就是胜利的保障。历史永远不会忘记,那些飘扬在不同时代的旗帜,无比伟大正确,无比光荣自豪,无比庄严绚丽,无比灿烂辉煌。就是这些光辉夺目的旗帜,召唤和聚集了多少人奋发前行,前赴后继,让世界、让中国发生了巨大而惊人的变化。这便是旗帜的力量,这便是旗帜的功绩。
在革命时期,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找到了一条新民族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完成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本主义的任务,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找到了一条心民族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道路,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毛泽东思想就是此时的旗帜,他号召着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一起成功的完成了了五四运动、辛亥革命等多次战役,把中国历史推向一个新的时期,给人民带来了一个新时代的中国,一个稳定的生活。
在当代中国,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旗帜的核心,他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十年动乱结束,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邓小平复出后面对当时党内的思想僵化和理论混乱,他抓的头等大事就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坚定地捍卫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性和纯洁性。他深刻揭露了当时党内主要领导人提出的"两个凡是"观点的形似高举实则背离毛泽东思想旗帜的实质,响亮地提出"‘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论断。深入思考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并且在党的十三大上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在那时,只有只有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紧抓住和深入领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推进思想解放;紧紧抓住和深入领会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论断,贯彻执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紧紧抓住和深入领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努力完成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任务;紧紧抓住和深入领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基本方针,推动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等。才能保证我国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新中国的继续壮大。当然,新时期20年的伟大实践表明,邓小平理论的旗帜是胜利的旗帜,是中国繁荣昌盛的根本。她带领中国步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是中国走上了历史的舞台,人民的生活水平再次提高。
在此之后,科学的旗帜是中国再次推进发展的另一面旗帜。江泽民继承和发展了邓小平关于“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面对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的新形式,进一步提出,科学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表现和主要标志。发展的优势蕴藏于知识和科技之中,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发展生产力的决定因素,强调迎接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和知识经济迅速兴起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坚持创新。科学的本质是创新,创新的关键是人才,人才的成长靠教育。人才资源是科技创新的关键,是第一资源。科技技术实力和国民教育水平,始终是衡量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每个国家走向繁荣昌盛的不可缺少的飞轮。所以高举科学的旗帜,重视国民教育,重视新一代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科学是是国力上升的基础。
进入二十一世纪,世界新科技革命发展的势头更加迅猛,正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面对世界科技发展的大势,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对汹涌澎湃的世界新科技革命的浪潮,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起直追。
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那些曾经的战争时期已经过去,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是一个科技发达的社会。当然我们不会忘记那些为了我们现在和平的生活而付出性命的人,我们也不会忘记鸦片战争等时候被迫签的各种不平等条约,我们会始终用他们来警醒着自己去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当然,现在的社会虽是一个和谐的社会,但是科技发展的脚步正在加快。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作为国家的后备军,我们应该始终记得自己的使命,努力学习各种知识,跟上时代的步伐,为国家的进一步繁荣富强作出新的贡献。
时移境迁,沧海桑田。从积贫积弱到繁荣昌盛,从山河破碎到强大统一,从受人欺凌到备受尊重,中华民族创造了无愧于历史的不朽功业。今朝给予我们光荣梦想,更给予我们责任使命,我们迎着曙光将春晖洒向长江黄河,洒向昆仑雪域,洒向复兴之路。我们相信在旗帜的指引下,我们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