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之后,回家路上,寒意已然料峭,雪花漫天飞舞。我不由停下脚步,缓缓伸出双手,让一朵朵雪花留在手心中,去感受那瞬间的凉意与舒爽。而留在雪花中的记忆也开始漫延起来,由手掌,至我心。
去年寒假一个大雪纷纷的正午,我走在前往图书馆的路上,风并不大,天地已是一片苍茫。突然我看到一个人滑倒在地,我很快地跑上前,准备扶起那人。没想到那人远远地看见我,却向我连连摆手,这让我有些看不懂了,为何那人不让我施以援手?
我站在原地,并没有往前走,我决定等待片刻,看等会儿那人是否需要我帮助。我在后面看着那个人的背影,以及深色的羽绒服和高大的身形,那应该是一个中年男子。我看见那个男子正费力地站起身来,让我不解的是,他竟然仅用一只手撑住地,另外一只袖管在风雪中微微飘扬。我心中一动,心想那人定是一个残疾人,那么他就更需要人的帮助,为什么他竟如此固执地拒绝我的帮助呢?
我缓缓地向前走去,那个人用一只手撑住地,两只脚远远分开,仿佛用这样一个稳定的“三角形”结构来让自己站起。我看着他厚实的背影,心中十分感动,这是一个多么刚强勇毅的人啊!看着他奋力的样子,我竟联想到一只即将一飞冲天的雄鹰!我正想着,谁知地上的雪太过光滑,那人眼睁睁要站起来的时候,竟又“啪”地一声重重摔倒在地。那人脖子上有一条红色的围巾,围巾被寒风卷入空中,在这白茫茫的天地间滑出一道惊心动魄的弧线。
我连忙跑上前去,抓住那个的臂膀,他抬起头向我说道:“小朋友,没事,我自己能爬起来!”我看着他的眼神,那眼神不太澄澈,却如同冰面下一股绵绵不绝的溪水,表面上平淡无奇,它却不知疲倦地唱着一首首动人的歌!我只好松开手,看着他依然只用一只臂膀撑住地,他的双足略略弯曲,这次他终于顺利地站了起来。“谢谢了,小朋友,再见!”那人向我一笑,捡起围巾,便大踏步地向前走去了。
这件事已经过去一年时间了,可留在雪花中的记忆却愈来愈清晰。是啊,命运是无情的,它不会给每个人一帆风顺的生活。当命运给予你灾难时,是怨天尤人地消极堕落,还是无怨无悔地迎难而上,便决定了一个人的精神品质与人格境界。古人说:“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又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我继续走在回家的路上,那风雪愈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