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比较喜欢梁宏达节目也看过许多。他的一些关于社会问题的评论切中时弊,很受观众欢迎。
最近,梁宏达关于英雄人物的评论引起很大争议。他认为,“历史有时很难经得起推敲,有些英雄人物形象不见得是人们心中所想的……。”梁宏达以雷锋为例,説雷锋喜欢摆拍,爱写日记表现自己,进而认为雷锋是个爱显摆、爱出风头的人。雷锋用手电筒在被窝里学毛著根本就是不可能等。
梁宏达贬雷锋,到底断的是哪根筋?
应该説梁宏达关于雷锋的看法已经很离谱了。那么梁宏达为何会在此问题上出现如此大的偏差呢?
雷锋1940年出生,梁宏达1972年出生,两人整整差了一个时代。梁宏达评论雷锋与雷锋本人生活的时代甚至差了50年。
从梁宏达评论可以看出,他不了解雷锋,也不了解雷锋那个时代。他是用数码时代分析胶片时代的行为,很容易得出荒谬结论。这正如一些不了解历史的人拍历史神剧一样,裤档里塞手榴弹,雪地里奸淫妇女,甚至在新版《智取威虎山》中,出现了在座山雕山洞里开飞机的场景。
本人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对雷锋其及生活时代略有所知。我可以説雷锋摆拍确有其事,但这是由当时历史环境决定的。绝不能据此就説雷锋是个爱显摆、爱出风头的人。为什么呢?
梁宏达贬雷锋,到底断的是哪根筋?
在上世纪60年代以前,国内照像摆拍是最普通不过的事情。几乎所有人照像都需要摆拍。生活照如此,新闻照片往往也是这样。那时照像与现在数码时代不同,胶片比较昂貴,感光度较低,不是所有人都能照得起像、照得好像。在人们心中照像近乎一项奢侈行为,无论照什么像人们都期望一定要照好。甚至当时国家领导人照像也要摆拍,如江青为林彪照的学习毛著照片等。
不但新闻摄影需要摆拍,一些新闻纪录片也要摆拍。1945年苏军抓捕末代皇帝溥仪的纪录片,就是事后让溥仪等人回到机场重新补拍的。
现在照像有了数码技术,用不着担心浪费胶片,因此很难理解当时照像所必须的摆拍。在过去视胶片为金的年代里,一旦没有拍好很可能意味着胶片就没了,就不能拍了。在老梁根本不了解那个年代里,不但胶片数量少的惊人,甚至粮食、猪肉、绵布、鸡蛋等一切生活用品也都要每月凭票定量供应。
在翻阅历史老照片过程中,许多家庭都会发现一个现象,即上世纪60年代初、也就是雷锋生活的那个年代照片很少。
凡在那个年代生活过的人会想到,那时正值三年自然灾害,人们连吃饭都成问题,哪有钱去照像、去买胶卷、去进行这项奢侈活动?
一些人恐怕很难理解那个年代人们为什么要摆拍?这些人生活在数码时代,根本用不着考虑节省胶片,根本用不着在乎按动快门。
可能有人以为有台灯有电灯,雷锋在被窝里用手电筒学毛著根本就不可能。但一些人并不知道上世纪60年代以前,中国大多地区根本没有电,大多数地区用的还是油灯、蜡烛和马灯。
军队里有铁的纪律,熄灯号一响士兵必须上床,营房必须熄灯。雷锋是在执行纪律的同时,在被窝里用手电筒学习毛主席理论。老梁没有当过兵,不会知道这一规定。
至于雷锋写日记事,在过去没有录音机视频、缺少照片的年代里,很多人都喜欢写日记。开国将军秦基伟13岁参加革命。在血火硝烟的峥嵘岁月里,从1939年开始写日记一直到1953年,留下了80万字的历史纪录,蒋介石更是通过一生的日记保留了大量珍贵的历史信息等。
一些人之所以错误地认为历史很难经得起推敲,是因为他们没有经过那个血与火的年代,根本就不了解那段贫困的历史。他们理解不了有台灯为什么要用手电筒?用数码相机可以随意照,为什么还要将人摆来摆去?有录音机有视频为什么还要写日记等?
这些人可能忘了赵本山上世纪説的一句话:他家里唯一的家用电器就是手电筒。
或许是近些年来中国社会发展实在太快,梁宏达关于雷锋的评论,可能会迷惑70后出生的人。但对于上世纪50年代前出生的人,绝大多数不会认同。尽管这些人已经成了社会边缘老人。但他们了解那段物资极为匮乏的时代,只有他们理解雷锋的所做所为,只有他们体验过雷锋所处的生活环境。
梁宏达关于雷锋的评论,如果确系其不了解那个时代是一回事。如果明知那个时代背景却又故意诋毁,那问题真有可能发生质变,成了另外一回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