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雪花飘落。今年的第一场雪刚刚降临,世界变成白茫茫的一片。
我站在窗前,眺望着京城黎明的街头。这个时间,行人寥寥无几,只有一名环卫工人正费力地将雪从路上扫开。冷清的氛围萦绕着整个城市。指尖冰凉的触感不断地提醒着我这个冬天的寒冷。
疫情封住了那个樱花烂漫的城市,却没能封住中国人的心。数以千计的医务工作者奔赴武汉,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起层层口罩,坚毅地同病毒不断抗争。他们是人群中的逆行者,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英雄。
而在远离疫区的地方,就在我们身边,有一群人正在默默地守护我们的健康和生活。
我的姑姑就是一名普通护士,她的工作是每天在医院门口为来往的病人测量体温。姑姑被安排的是夜班,每次都是太阳落山时出门,到太阳升起时才回来。同她作伴的只有皎皎明月和凛凛寒风。寒风总是那么犀利。
尽管姑姑已经穿得严严实实,但风总能顺着袖口灌到她的衣服里面去,侵袭着她本就不太健朗的身体。但每次我向姑姑建议只上白班时,她都摆着手跟我说“没事没事,不要紧的”。可我分明看到,她双眼中清晰可见的红血丝和蜡黄的脸色,都在为她疲惫的身体表示抗议。
姑姑的手总是冰凉的,但她的心总是火热的。她虽然没能冲上更为艰苦重要的一线,却用自己仅有的微薄之力守护着这座城市,坚守自己的岗位与职责,使我们能安全地坐在家中。
像姑姑这样在后方默默工作着的人还有太多太多。他们可能不会像前线的英雄一样登上报纸新闻,被人们所称赞记住。他们力量有限,并非如日月一样耀眼,而只是像一支支纤细的蜡烛一样默默燃烧,哪怕正在风中飘摇。他们在城市的各处,在每一个角落发光发热。
指尖渐渐恢复了温度。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火红的圆日缓缓升起。地上的冰雪渐渐融化,一棵刚生发出来的小芽苗若隐若现。清新湿润的空气给整个京城带来了新的生机。春天将会如期到达,阳光将会普照大地。而我希望每个人都不要忘了他们——那些后方的工作者,曾在角落里默默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