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很小,世界很大,或者,心灵很大,世界很小。宇宙的距离,也许用感恩可以到达。
如果世界黑暗阴霾,人就是不透明的。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就是让自己透明。感恩,让人宽容,让人成熟。
英国著名作家戴顿写过一部名为《舍己树》的作品。说的是一颗树爱上了一个男人。年轻时男人想赚钱,舍己树让他采下自己的果实,中年时他想冒险,舍己树让他砍下自己的树干造成一艘船。当他年老倦怠,舍己树所剩无多,却仍说:“朋友,我有一个不错的树桩,坐下来休息吧。”舍己树一直很快乐,即使貌似卑微,但它确实真诚的诉说着因付出而享受的快乐,因快乐而心怀感恩。
世上有天生的乐观者和悲观者。而感恩,常为乐观者所选择。在他们看来,一片沐浴和煦微风的草原让人感恩,草原上洁白悠哉的羊群让人感恩,温暖草地羊群的太阳让人感恩。因此,乐观者更加乐观。
雨果写过一篇名为《我们都是瞎子》的文章。他在结尾处写道:“我也是瞎子,我只知道说啊说啊,没有看见你们是聋子。”这是多么深沉压抑的一种情感,我仿佛能听见他深邃的悲痛和绝望。他难以怀抱感恩之心,却让自己更加身陷痛苦而不可自拔。
批判世界,是将众人的悲集合在自己身上,而感恩世界,是汇聚每个人微薄的乐趣,再平分给众人。
北极星是晦暗夜空的感恩,含羞草是苦涩草丛的感恩,比塞尔是撒哈拉沙漠的感恩。
感恩着,我们歌唱生活,当有人哭泣,惆怅,悲伤,沮丧,他们都犯了一样的错,就是让别人掌控了他的情绪。而感恩,是有一个跳跃的灵魂,在逆境中驾御生活。
我们感恩青春,而并非年华,我们感恩智慧,而并非桃面,丹唇,柔膝,我们感恩自由,而并非名望,财富。我们感恩,如同年老的骆驼在旅行的前夜咀嚼干草,它即将踏入沙漠,却依然心怀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