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需要“忧患意识”,我们常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但是没有叙利亚毒气事件,我绝对不会对化学武器有如此深刻的认知。我们从小学习历史,没有人不了解日本侵华战争,没有人不了解日本组建的大批生化武器的研究、生产和作战部队,没有人不知道日军在侵华期间进行的大规模的细菌战,可是再怎么学习和了解那毕竟是难忘的历史不是发生在身边的事,更不能让人身临其境体会那种被迫害的恐惧。在文明时代的今时今日,在全球化迅速发展的今时今日,叙利亚毒气事件就像平地里一声惊雷,让你我深刻认识身边的安全岌岌可危,没有强盛的国家实力,哪有如今的安逸生活。叙利亚人民在这样发达的社会还会遭受如此毫无人道的伤害,是因为国家的不稳定,动荡的国家伤害的永远是深爱这片土地的人民。《左传·新序·杂事》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只有国家安全才能保证人民的安全,这个道理古人已经告诉我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