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给予人光明;火,给予人温暖;火,给予人美食……然而,火,也能吞噬一个个生命!当烈焰蔓延全身时,当生灵在垂死挣扎时,当一个个生命化做灰烬时,你是否想过,除了悲伤流泪,我们还能做什么?我们能够预防,能够防止这“凶手”的产生;我们能够挽救,哪怕仅有一个也好。我们必须了解消防安全,这将是我们生命的一个保障。回顾历史,我们“泪流成河”:1987年5月6日,漠河、塔河两县境内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吞并了西林吉、图强、阿木尔3个林业局局址和9个林场,使5万余人痛失家园,211人葬身火海,266人烧伤。整个林区过火面积达104.3万公顷(其中有林地面积近78%)!然而,一切惨痛都是因为人为用火不当造成的。如果是天灾,我们只能惋惜;但这是人为造成的,我们更应当反思:试问,我们当时重视消防安全吗?显然没有,正是有了那次血的教训,我们才重视起消防安全的。我们必须时时刻刻关注消防安全,它和我们的生命是挂上等号的。也就在那时,人们也才猛然醒悟:在火面前,自我的生命竟是如此的脆弱,如此的渺小,似乎一碰就碎,人们往日的宁死不屈、坚贞刚强到哪了?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造化中,我们只能退让,只能任其宰割吗?不?我们能够制止,我们能够从身边小事做起。都说“星星之火,
能够燎原”,哪怕是小小的火苗,我们都轻视不得,我们必须防止任何一点星星之火落入易燃之处,不在荒郊野外燃起火种,不随地仍烟蒂,不留下未完全熄灭的火源……
关注每一个小细节,才能为消防安全尽一分心。现实生活中,消防安全隐患随处可见:清明节在山区烧纸钱、放鞭炮;到郊外野炊时架起的柴禾;家中长期插着的饮水机插头;无电之夜的蜡烛焰苗;忘了取下的充电器……这一系列的小问题,都可能引起大火,危及人们的生命。当火灾发生时,拯救人们性命的是消防战士。他们一次次冲进火海,身体的温度一次次上升,眼睛被浓烟一次次“蒙”住,却坚持一次次救出火中受难的人,谁也不明白,下次,他们是否能安全地出来?一切只是未知,一切都无法预料。每次火灾救援,都是去了一趟鬼门关,或许,他们会留下陪阎罗王聊天,“流连忘返”;或许,他们不甘生命的逝去,会再回来!一个个生命战士的背后,流过多少泪!他们的家人在操烦、在落泪、在叹息……为了自身的生命安全,为了不给消防队员带来那么多的“危险任务”,也为了不让爱自我的人流泪,我们必须深入了解消防安全,从根本上抵制火灾,让生命延续!焰火,你吞噬了生命;消防战士,你挽救着生命!让我们共同关注消防安全;共同驱走无情的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