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慧驷遇见人类》
在某个不为人知的小岛上,可能生活着各种奇奇怪怪的生物,如缩小和放大的人类,低等动物“耶胡”和高等动物“慧驷”,就好像在童话故事中一般,这就是《格列佛游记》中主人公令人前所未闻的经历。
虽然小说表面上都是作者神奇的想象、夸张的手段和寓言的笔法,但其实际上是对18世纪前半期英国社会的批判,他讽刺了英国统治阶级的腐败统治和各个政治集团之间的矛盾,抨击了英国统治者和政治社会制度,嘲笑了科学家们脱离实际和脱离生产的研究工具。
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情节是,主人公格列弗游历慧骃国,结识了具有善良、仁厚、友谊美德的慧驷。在慧骃国中没有“撒谎”和“欺骗”之类的字眼,他们不知道什么是“怀疑”,什么是“不信任”,甚至不明白人类为什么要“颁布法律”。不难看出,在这个国度中,一切都是真实的、透明的。
格列佛在慧骃国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他完全融入这个社会,以至于与暗喻人类的耶胡往来时形成强烈的反差,原因是他们总是以怀疑的眼光看待格列佛的淳朴,从而使他感到失落,对人类产生深深的厌恶。
看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唐太宗李世民的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正是因为他的不断自省,才会有贞观之治的经济繁荣,政治清明,文化昌盛。而在小说中,人类身上所体现出更多的却是虚伪,罪恶。
当今的现实社会,不也有很多国家、地区如此吗?多少人,因地位而出卖自己;多少人,因金钱而背叛亲友;多少人,因名利而伤害他人。
我期盼着有一天我们的社会也能像小说中的慧骃国一样,人们少一点虚伪,多一点真诚,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