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种子,它储藏着我们的秘密。我们感激命运与前辈带给我们近乎完美的生命,那是置身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探索救国之路,实现自由、民主的背景中不屈不挠的代名词。
纪录片致未来书》正是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团队致敬前辈追寻梦想、泽被后人的又一个奉献。追溯我与这个团队的合作,要始于《1937南京记忆》,一群创作阅历丰富、艺术积淀深厚、价值判断自信、影像表达娴熟、老谋深算的“定海神针”与朝气蓬勃先锋前卫的年轻人组合成的创作团队,令我印象深刻。
这之后,我开始关注江苏广电纪录片创作中心这支气韵生动、内力十足的创作团队和他们的作品,在我们一起合作《东方主战场》前后,他们先后创作了8集纪录片《中国梦中国路》、10集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8集纪录片《中国大运河》、3集纪录片《朗世宁》……每一部都是呕心沥血,深耕细作,充满着历史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