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吉视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宽恕》,著名演员王志文与许晴再度联手,精湛的演技令人叹服,跌宕起伏的剧情,更是引人入胜,再现了人性回归与心灵救赎。特别值得称道的是,该剧有许多颇为经典的台词,蕴涵人生哲理,使得我们在观赏娱乐的同时,也学会了一些为人处事的道理。
剧中的男主人公肖一航,是个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的男士。他为人正直、坦诚,对待公司员工有高度的责任心,对事业合作伙伴更是讲求诚信为本,用他的话讲“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据我看来,这句话多少蕴涵些佛理,即种下什么样的因,将来就会收获什么样的果。也正因为他胸怀坦荡的君子之心与独特的人格魅力,使得他的企业在濒临倒闭时,却仍能得已起死回生。
他对妻子浓厚的爱,更是贯穿了全剧的始终。他常常对妻子说“我就是你的一棵树,随时给你以依靠”他也的确做到了这一点。生活中的他称得上是个不折不扣的好男人,对妻子的过去,他采取了包容的态度;当妻子面临压力与困惑时,他及时的给予安抚和鼓励,他对妻子的尊重、爱护、理解与体谅,让这个遭遇了种种不幸的家庭,却依然存有温馨的爱意。
对于从小就失去双亲的弟弟,他不仅要尽一个兄长应尽的责任,同时还要付出比一个父亲更多的爱与支持,不仅要照顾好弟弟的生活起居,更要教会他做人的道理。他经常教诲弟弟“做个有用的人”,尽管兄弟之间常常发生误解与争吵,但最终一帆还是理解了哥哥的苦心,兄弟握手言和。在公司遭遇困境时,一帆挺身而出,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挽救了大哥濒临倒闭的公司,创造出了新的业绩。
在挫折面前,他不折不挠,从不轻易言败,并用言行影响和感化着身边的人。面对失去女儿的痛苦,他经常安抚自己和家人的一句话是:“人,要学会消化痛苦,这样在人的一生中,快乐的比例就会大于痛苦的比例,消化痛苦,时间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勇气。”这句话说的极具哲理性,痛苦就人生而言,常常扮演着不速之客的角色,它常常在我们毫无防备的时候突然降临,让我们身不由己的陷入一种茫然的境地。几乎没有一个人,他的一生由始至终完全是一帆风顺的,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烦恼与苦难存在,所以这更需要人具备一种承受能力,当我们屈服于痛苦,就会使我们沮丧、潦倒,甚至在绝望中走向灭亡;而当我们承受了痛苦,我们就会变的坚强而自信,那么,此时的痛苦也就成为了你人生中的一笔财富。
剧中的女主人公庄敏是肖一航的妻子,也是一位值得人敬重的好母亲,她善良正直、坚强独立,极赋爱心。在经历了失去女儿的不幸后,她没有抱怨,没有在等待中自甘颓废,而是选择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把所有的精力与爱都给予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由她发起的“小蝌蚪走失儿童基金会”,帮助很多遭遇和她一样的家庭,解除了亲人离散的痛苦。
庄敏少女时代曾遭遇过不幸,而这一切又在多年后成为恶人敲诈她的砝码,当年可怕的事实再度浮出水面,打破了她原本平静的生活,给她身心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创。面对大众的眼光,面对社会的舆论,她表现出了一个女性超乎寻常的承受力与抗压力,正是这种坚忍的性格,带她一次次走出心灵的阴影,从而获得了全社会的支持与同情。
当其得知沈卉就是害她家破人亡的罪魁祸首时,她还是毫不犹豫地救了沈卉的性命,并不忌前嫌的以自身的经历,安慰和鼓励沈卉走出逆境。她的善良、宽容与博大的胸怀,让沈卉强烈的受到良心的谴责,及时的悬崖勒马,改过自新。“好人必有好报”她的爱心,她的善良,让她最终找到了失散的女儿,也为全剧落下个圆满的结局。
剧中的沈卉是个颇有心计的女孩,她本质善良,因误解肖一航是杀害她父亲的凶手,从而采取了一系列的复仇行动,给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灾难。现实生活中如沈卉这般有着“以德报德,以怨报怨”心理的人,也大有人在,这些人模糊了德与怨、善与恶的界限,曲解了其涵义,认为“有仇不报非君子”,把宽容看作软弱,而视斤斤计较、睚眦必报为必然。在双方你来我往的争斗中,永远也不会有赢家,无论是哪一方,都会遭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当你发泄完了心中的愤怒与怨恨时,再回头看看,曾无意中伤害了那么多人,此刻,你还会有胜利的感觉吗?
剧中肖一航曾为沈卉纠正说,不是“以怨报怨”而是“以直报怨”,就是说用自己的直率耿直去对待那些曾施怨于己的人。大海因为不弃溪流,所以成就其大,高山因为不弃泥石,所以成就其高,只有用博大的胸襟,走向君子风范,去宽恕别人的过失,才会成就其快乐幸福的一生。
正如《宽恕》主题曲中唱的那样“用宽广的胸怀去运行人生的算术,用宽厚的心态面对命运的角逐;用宽容的笑脸把心中的空白填补,用宽宏的爱意把人生的密码解读;不再计较得失有无,幸福就会悄悄惠顾;不再计较荣辱厉害,内心就会获得救赎;得意常对自己叮嘱,失落常为他人祝福;当今天的失去变成明天的财富,有一种力量就会来临,它叫宽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