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评价
朱婷“中国队的8号朱婷,我想把她邀请到瓦基弗银行队,她实在是太棒了,非常棒!中国队整支球队都表现很出色,包括6号杨方旭也不错,那个左手接应。但8号给我印象最深。” (德国队主帅古德蒂评)
对于中国女排新星、主攻手朱婷,日本球迷充满了羡慕嫉妒恨。“中国的2号(朱婷)太强了,金延璟第二啊。”“朱婷的拦网太牛了。”“天哪,朱婷只有18岁?”“真是很久没有在中国看到像朱婷这种妖怪级的水平了,那扣球和滞空能力太强大了,有力量的其实不可怕,像李国君那种力量型的主攻在中国就没成功过。”“朱婷那种高度以前也就是郎平有这能力吧,郎平主教练一直期待中的主攻王牌终于登场了。”“昨天看比赛,朱婷在美国的拦网选手手上把球扣过去,打球的特点虽然很有力量,但是绝对不是那么简单的,有一个削的动作,垫球非常困难,和欧美那些简单扣球有着云泥的差别啊。”“朱婷确实是魔物啊,亚洲人终于有欧洲型的战士出来了,阿塔莫诺娃或者科斯蒂娜的那种感觉啊,这强大的我都不知道怎么形容好了。” (日本媒体评)
朱婷是比较全面的运动员,她不是只会攻的那种。但也要承认她还是一名新手,临场比赛经验不足,1米95的身高加上排球训练时间不长,相信郎平指导会通过身体训练帮她发展更匀称,保护她不容易受伤,同时帮助她提高各项技术能力,这些进步和提高都需要时间,不可能立竿见影。 (排坛名宿魏纪中评)
“她的身体条件比当年郎平刚出道时要好”,他建议国家队要“给朱婷最好的训练,在训练和比赛中保护好她”。(袁伟民评)
“一个高,能跳,再一个我看心理素质也不错,爆发力速度挺好,抓一抓应该不错。”“这届国家队女排队员,身高条件非常好,平均身高要高出我们那届7、8厘米。朱婷身高有优势,技术也很好,是几十年才出一个的天才。” (陈忠和评)
朱婷这名队员,是目前我国非常少见的主攻,身高,力量,全面性都非常出色,我们早就想引进....只可惜....(王宝泉评)
“她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球员,未来会成为世界最好的球员,我很庆幸跟她不是处于同一个时代。”(土耳其女排内斯里汉评)
2014女排世锦赛后郎平教练接受新闻1+1采访时谈到爱将朱婷:“朱婷这一年的进步非常大,我不太愿意用朱婷和我来相比,因为时代不同,现在要求运动员能力更高,其实朱婷的进攻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我。”
20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日本埼玉站,郎平接受日本国家电视台专访谈到朱婷时表示,“她作为主攻手,身材是比较高的,而且她对于排球的理解和她身体的协调性是非常棒的,中国队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这样的天才选手。”
“她的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特别快,有些选手我们也教了很长时间,但好像进步不是很快,而她理解力很强,而且马上去做,用很短的时间就能达到教练所希望的。另外,她的训练是很刻苦的。”郎平说道。 (郎平评)
对于全队表现最稳定的是哪位队员,郎平也给出了答案:“就是朱婷,觉得她理解你说什么,她的自控能力非常强,跟她讲有非常好的效果,坚决执行,这一点毫无疑问。”当被问道朱婷是否像郎平,郎指导说道:“我觉得与我年轻时差不多,性格不同,打球类似,都是冷面杀手。朱婷主要是全面性上,今年是进入国家队第三年了,不能光靠高点,对于她的要求,第一到位要块,第二学会捕捉战机,节省体力效果好,第三全面控制球的能力,一传不用我们太担心,防守还要提高,还有潜力,她的腿太长了,她太瘦了,尽管这一年有了很多肌肉。”
对于朱婷是否能成为最伟大女排选手,郎平的答案是:“女排是集体项目,需要攻守平衡,但我认为朱婷完全能进入世界前三。” (郎平评)
“中国女排二号是很棒的年轻队员之一,她有很美好的未来,今天的比赛(2013年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她表现很好,希望她能有更大的发展。她和巴西队的十号、日本队的新二传一样都是各自队中的未来之星,球迷非常高兴有了新的追逐对象,对手会觉得她们是不好对付的对象。” (美国主教练卡尔奇·基拉利评)
“中国身穿2号球衣的朱婷是世界上非常优秀的主攻手,她稳定的表现带领队伍打得更加稳定流畅。”“当朱婷在场上时中国队的发球以及一攻都相当的出色与稳定,对于这点基拉里也是很无奈。” (2015年美国杯后采访)
加提蓬坦言中国女排最危险的人物将是小将朱婷,“最危险的队员当然是你们队最高的主攻,她是超级女生,我非常喜欢她。去年亚青赛和今年世青赛我都看过她打球,进攻非常强力,希望她能帮助中国队成为世界第一。” (泰国主教练加提蓬评)
“她是一名令人难以置信的球员,相信过不了多久,她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强的球员之一,但是我觉得中国国家队的整体表现也非常重要。” (土耳其前主帅巴博里尼评)
虽然我不知道中国女排2号(朱婷)的名字怎么读,但是她非常优秀,有能力带领队伍走得更远。(塞尔维亚主帅特尔季奇评)
她(朱婷)是很棒的球员,非常年轻,第一局我们够不着她的进攻,她可能会成为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荷兰主帅韦米伦评)
2号(朱婷)特别突出,她的进攻非常强势。(比利时主教练范德布洛克评)
在吉马良斯看来,中国队的关键队员是2号队员,他已经记住了 朱婷的姓的发音。 “完全同意... 如果组委会坚持把该奖项颁给冠军队,使美国得到冠军的格拉斯比希尔更该得到该奖项。如果不是非要给冠军队那么为中国队晋级做出巨大贡献的朱婷值得这个奖。”(巴西主帅吉马良斯评)
2013她刚出来就很看好她,是很有前途的球员,经过郎导一年的调教进步不小,更全面了,也更加成熟,年纪轻轻很有自信。(中国女排前国手孙玥评)
我觉得她打得很棒,很有前途。她比我刚出道的时候厉害多了,我没有她那么高的点,也没有她的身高,我看好她。(王一梅评)
小朋友好厉害。 “她球场上很有霸气,生活中很腼腆。”马蕴雯这样评价小她八岁的朱婷,“但是她霸气又不是特爱表现,有激情又低调,她给我的感觉很大气,所以真的特别喜欢她。(马蕴雯评)
朱婷比2014年更加成熟,已经成为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主力,没有朱婷就不是完整的中国队。(金延璟评)
希尔表示战胜中国女排的关键除了在专注自己在比赛中的每一分,还有阻击中国女排2号(朱婷)的进攻也很重要。谈起对手朱婷,希尔说:“她是个很棒的球员,每次跟她打球都是很棒的经历。她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也许是最顶尖的球员,每次跟她隔网对抗都是挑战,这样的感觉很棒也很有趣。” (美国女排主攻希尔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