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点亮了生命的灯
四川一考生
一个漆黑的夜晚,一个远行寻佛的苦行僧走到一个荒僻的村落中。漆黑的村道上,络绎的村民们在默默地你来我往。
苦行僧转过一条村巷,看到一团晕黄的灯从巷子的深处静静地亮过来。身旁的一位村民说:“孙瞎子过来了。”
僧人百思不得其解。一个双目失明的盲人,一般地说他没有白天黑夜的概念,他挑一盏灯笼岂不令人迷惑和可笑?
僧人问道:“敢问施主真是一位盲者吗?”
那挑灯笼的盲人告诉他:“是的,从踏进这个世界,我就一直双眼混浊”。
僧人又问:“既然你什么都看不见,那你为何挑一盏灯笼呢?”
盲者说:“现在是黑夜吧,我听说在黑夜里没有灯光的映照,那么世界上的人都和我一样是盲人,所以我就点燃了一盏灯笼”。
僧人若有所悟地说:“原来您是为别人照明了?!”
“不,我是为自己!”盲人淡淡地答道。
为你自己?僧人又愣了。
盲人缓缓地问僧人:“你是否因为夜色漆黑而被其他人碰撞过?”
僧人说:“是的,就在刚才,被两个不留心的人碰撞过”。
盲人听了,就得意地说:“但我就没有,虽说我是盲人,我什么也看不见,但我挑了这灯笼,既为别人照亮,也更让别人看到我自己,这样,他们就不会因为看不见而碰撞我了”。
苦行僧听了,顿有所悟。
他仰天长叹说:“我奔波天涯海角寻觅我佛,没想到佛就在我的身边哦!人的佛性就像一盏灯,只要我点亮了,即使我看不见佛,但佛会看到我自己的。”
是啊,在生活中有许多疑问,有人好问,有人不好问,苦行僧就在一处不经意的问当中寻找到了自己踏遍千山万水都没找到的东西。是“问”点亮了那盏生命之灯,既照亮了别人,更照亮了他自己,只有先照亮别人,才能够照亮我们自己。
为别人点燃我们自己的生命之灯吧!这样,在生命的夜色里,我们才能找到自己的平安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