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火灾是世界各国人民所面临的一个共同的灾难性问题,它给人类社会造成了不少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社会财富日益增加,火灾损失上升及火灾危害范围扩大的总趋势是客观事实。据联合国“世界火灾统计中心”提供的资料介绍,发生火灾的损失,美国不到7年翻一番,日本平均16年翻一番,中国平均12年翻一番。
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1万多起,造成数百人死亡。近几年来,我国每年发生火灾约4万起,死亡2000多人,伤残3000~4000人,每年火灾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10多亿元,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这大部分火灾都是我们稍不注意而引起的。
12月12日浙江温州温富大厦发生火灾。第一首时间赶赴现场的消防战士金台国告诉记者,12日早上8时27分接到报警后,他和战友们很快来到火灾现场。先从正门组织强攻,因为里面烟雾太大,温度太高,在请示领导后,转从大厦的后门进入,搜救被困的群众。当时,整个大厦都弥漫在烟雾中。
在整个救火期间,温州市消防部门共出动10个中队、33辆消防车、270余名消防战士参与紧急扑救。9时30分许,火势得到控制;11时30分许,余火被全部扑灭。 浙江省安监局局长徐林告诉记者,火灾起火点位于温富大厦一楼的朵朵鲜花店,火灾产生的高温烟气迅速上升至2层新艺苑舞厅,最终造成了21人遇难、2人受伤的重大火灾事故。
无情的大火烧去了太多的希望,太多的生命,但悲伤过后我们应该静下来反思一下:为什么会发生这么严重的火灾呢?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遇难呢?为什么在火灾发生的时候我们只能坐以待毙呢?答案就是消防意识、自我保护、主动逃生、等待救援逃生能力缺乏。
失火肯定会有烟,而且会逐渐加浓,一楼的人为什么不逃出来?二楼舞厅的人,对不正常气体的气味,如果有足够警觉,及时逃离,伤亡损失还是有可能减少的。面对教训,也许每个人都该认真问一问:“一旦发生火灾怎么办?”所以,加强消防意识,是逃生和避免伤亡的最好方法。
2004年2月15日11时许,中百商厦浴池锅炉工李铁男发现毗邻中百商厦北墙搭建的3号仓库有烟冒出,找来该库房的租用人中百商厦伟业电器行雇工于洪新打开仓库,发现库内着火,即进行扑救,但未能控制火势。据吉林市消防调度指挥中心电脑记录,直到11时28分,消防支队才接到路过商厦的吉林市勘测设计院员工吕焱华用手机报警。
支队立即命令市区所有11个消防执勤中队和支队机关全体官兵以及吉化集团公司消防支队赶赴火场,并同时报告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和120急救中心。经各方全力奋战,于15时30分将火灾彻底扑灭,抢救被困群众190人。火灾共造成54人死亡,70人受伤,过火建筑面积2040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426万余元。
这个火灾是怎么引起的呢?就是一个小小的烟头,一个叫于洪兴的雇员在搬运货物的时候,烟头不慎掉在地上了,他踩一脚,但是可能是没有确认,直接关上门就走了,结果这个火就起来了。结果酿成了54人死亡的悲剧。
大家也许不敢相信一个小小的烟头能引起这么大的火灾?但结果是:可以的,任何一个细微之处只要我们稍不注意,可能就会造成不可预料的后果。归根到底这还是消防意识的缺乏,如果我们稍微有点消防意识和常识,就应该知道要把掉在地上的烟头拾起来或踩灭吧,就应该知道不能在仓库内放易燃物吧,更别说是烟头了,就应该知道弯下腰去看看烟头到底灭了没有吧。所以,加强消防意识是和避免火灾,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最有效的方法。
在无情的大火面前,只要我们懂得消防安全知识,做出正确判断,就能避免生命的逝去,就能少让一些家庭支离破碎,就能大大降低火灾死亡率。所以在此,我忠劝大家一句:“加强消防意识,远离火灾,避免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