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农田上,一位老人背着锄头,在农地中反反复复地摆动锄头,直到夕阳西下时才离开这种场面,我曾无数次看到过,他像那垂柳一样,坚挺厚实。对我来说,他是影响我心理的一个人,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On the familiar farmland, an old man carried a hoe and swiped the hoe repeatedly in the farmland.He has seen it countless times, and he is strong like that weeping willow.For me, he is a person affecting my psychology, and he is the hero in my mind.
爷爷一生都在劳累,在土里讨着辛苦的生活。从我记事起,他每天都会去那块农田,而我则是在一旁看着。我想着帮忙,但爷爷总是要我回去休息,我不愿意,就只能在一帮看着。那时,我心里一直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爷爷总是不要我帮忙呢?我也不想他这么累啊!我也想长大能干一些。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心疼我。
烈日当空,照得地上也变得火辣辣地烫,人站在地面,如站在一个火盘上烫脚。此时,一丝风微微吹过,就会让人倍感舒服。爷爷还会像往常一样在这片农田上干活,粗糙且黝黑的手拿着锄头,不停向下挥去,脸上一滴滴的小汗粒,顺着脸颊向下滑,滑过那些岁月留下的印记,那些印记如那树桩上的一圈圈年轮,在皮肤上镶嵌着,汗水停留在下巴上,又突然滴到那片热土上。那些汗珠因为太阳的照射而折射出奇异的色彩,亮得刺眼。
黄昏了,那一片红光将整个天空染得血红血红的,鸟儿也往家里赶去,那驼着背的身影也向着那一片红晕走去,他知道该吃晚饭了,家里也有人在等着他回去呢。想到这里,他便露出了孩子似的笑容。
一直以来都是这样,不过,还是有些事情悄悄改变了。爷爷的背逐渐变驼了,弓得似一弯新月一样,脸上手上也被岁月磨得如那老树树皮一样。虽然儿女们已经长大挣钱了,但他依旧一个人在这个地方待着,也许是舍不得,那里总会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
那里的生活,是爷爷跟我讲起的。临河的土地上,太阳渐渐收了它金黄的丝线。靠河的乌桕树下,几个花脚蚊子在下面哼着小曲飞舞着。农家烟囱里逐渐减少了炊烟,一家人在门口泼了些水,放下小桌子和矮凳,--这已是晚饭时候了。一家人坐着矮凳,摇着大芭蕉扇闲谈,几个隔壁的孩子们飞边似跑着,或者跑到乌桕树下赌玩石子。婆婆端出乌黑的蒸干菜和松花黄的米饭,热蓬蓬冒烟,家里的经济全靠爷爷。讲完这些故事,爷爷都会笑着流泪,我知道,他这是想奶奶了。
奶奶是因为得癌症而过世,走的那天,全村人都为这个做了无数好事的奶奶而哭泣,爷爷却是忍着眼泪。他说,这是奶奶要求的。只有我们知道,爷爷是多么爱这个陪了他一生的女人。每年清明扫墓,我们全家去看望她时,家人都忍着不哭,爷爷也不哭,只是用手把奶奶坟墓上的杂草一根一根扯掉,然后插上几朵路上采摘来的雏菊,望着奶奶的墓碑,默默地坐着,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爷爷一生都在做着好事,奶奶也一样,他们一生都是很艰苦的,如那山丘一样,不是一直很顺,总会经历些起伏。我很敬仰他们,因为他们从来不会被挫折打败,如乌桕树一样,苦而不累,累而不怨,怨而不语他们总是张开自己的双臂,为一家人遮挡风雨。如今,爷爷就像一把伞,虽然因为用了很久,而且满是灰尘,还有破了的痕迹,但却依旧如当年一样,奉献着自己。
爷爷,您就是我心中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