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后感满分
《保有善良,学会处世》
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翻开了《格列佛游记》,随着格列佛在大海开始了有趣的航行,我们游历小人国、巨人国、慧骃国,一起发现旅行的奇闻轶事……
1699年的5月4日,格列佛与威廉·普利查船长一起去往南太平洋一带航海。在航海中,船只遇到了风暴,在这险象环生的境况下,船员们都已丧生,只有格列佛一人幸运地还保持清醒,听天由命地游向岸边,不知不觉他竟然来到了小人国。一开始小人国的居民见到了他这个庞然大物,对他非常的戒备,把他用绳子捆上,一旦发现他有动静,便放箭射他。但格列佛一直温和待人,从不仗着自己力量大欺负当地的居民。对那里的国王也非常的尊敬,尽心尽力的为他们办事,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所以,他温文尔雅的举止博得了皇帝和朝臣们的欢心,也赢得了人民的广泛赞誉。因为在对敌作战时不顾自己被乱箭射的疼痛,英勇地把敌方的战舰全部拿下,获得了利立普特王国的最高头衔。但他从不骄傲,一直忠心耿耿,还说为保护皇帝万死不辞。在不莱夫斯库皇帝派来了求和的使者时,他仍然和气相对:不是颐指气使趾高气扬,而是一种人人平等的态度面对战败国的使者,这也使他受到了使者们和不莱夫斯库国家的尊敬。
虽然皇帝贪婪地希望格列佛抓住机会把其他的战舰也一网打尽,全部俘获,成为唯一的帝王。可格列佛并没有这么做,他公开大胆地申明∶“我永远不会为人所驱使,从而让一个自由勇敢的民族沦为奴隶。”
我认为这是一句很伟大的选择——格列佛如果帮助了皇帝消灭了不莱夫斯库王国,肯定会得到许许多多丰厚的奖赏。可他没有,他相信每个人都应拥有平等生活的权利。他不会因为自己的优势去帮助一个王国却让另外一个王国的无辜百姓遭到不幸。
由于利立普特皇帝在格列佛初来乍到时对他很好,让他不愁衣食,为他提供住所。他那知恩图报的心,让他决定要为利立浦特皇帝做些什么,以报答皇帝对他友好的照顾。但他前前后后也为王国做了不少事情,虽然遭到一些人暗地里的针对陷害,但他依旧未改初心,坚持做自己。
他是善良的,而且他一直善良,不因时势所迫改变立场,不因外界变化改变初衷。
游历了惊心动魄的小人国,格列佛终于回到了家中,可他并不满足,好像他生来就是为了航海而生,为探险而活。于是没多久,他又启航了。
这次的游历也并不顺利,几位同伴顺着船长放下的一条舢板下去取淡水,格列佛也随船前往,想看看那是什么地方。不料他却被阴差阳错的落在了岸上,来到了巨人国。他被一个当地的农夫捉住,发生了几件让他意外的事情。农夫一家非常好奇格列佛,聪慧的格列佛让巨人们明白他不会乱跑,便站起来慢吞吞的来回踱步,毕恭毕敬地朝他们鞠了一躬。开始这一家子都对他挺好,特别是农场主那个九岁的小女儿,教他说当地的语言,还给他做衣服,当他的“小保姆”。在巨人国里,大家都对格列佛尔感到好奇,于是农场主也趁机在他身上大捞了一把。格列佛也被农场主给压榨的疲惫不堪。后来他又被国王所重金买下,国王王后对他甚是喜爱,但是王后所宠爱的侏儒却一直针对他,认为他夺走了皇后对他的喜爱。他三番两次地捉弄格列佛,使得他苦不堪言。但格列佛开始还是在为他求情,没有让王后抛弃他,他的善良是他次次都成功脱险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读完此书,我不禁思考∶为什么格列佛能在小人国和巨人国中生存下来呢?为什么他还是毫发无伤呢?或许就是因为他的谦和有礼吧,他的善良吧,他的知足吧!他在小人国用自己强大的力量帮助比他身形小的多的多的百姓们,使他在日后也能很顺利的和他们交流。在巨人国面对一切困难不放弃,在险象迭生的境遇中保持理性的思维和善良的心,在任何时候都用自己的冷静去面对一切变故,用学识去保全自己,用教养去善意待人,从而获得尊重、获得惊叹、获得信任。他的彬彬有礼更是让他的经历更加出彩,我想任何一个人都不会讨厌一个谦和有礼且理性的年轻人吧!
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社会的影子,见识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明白了为人处世的道理,更学会了待人接物的方式——永远保持善良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