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开学,我们四年级下册语文教科书中有一课叫《小英雄来》的课文,我已前听说过,但总没有找到这个故事,今天一看到这个题目,便拿起来津津有味地看起来。当读完《小英雄雨来》时,我久久陷入了沉思。想着雨来跟我一般大小,却是一位能与日军抗衡的小游击队员了。
课文写的是在晋察冀边区,有一个村庄叫芦花村,村里有一个小孩名叫雨来。他水性好,尤其擅长凫水,像个小鸭子一样灵活。一天,鬼子又来“扫荡”了,雨来被日本鬼子捉住了。鬼子让他交出李大叔,可雨来宁可玉碎,不为瓦全。这下激怒了日军,被日军的一顿毒打打得皮青脸肿,可雨来仍是宁死不屈。
读到这里,我对我的懦弱感到羞耻。去年,我们学校又要举行三年一次的校园艺术节了。全校的同学都在积极的准备,我们班在老师的带动下独创了一个小品《牵手攀枝花,相约冬旅会》。开始我只知道各班的节目是在校园艺术节上表演的。我想我们几个一起表演不怕,可后来听老师说我们的节目有创意,被选中参加攀枝花东区社区艺术节的参赛节目,时间比校园艺术节还早。我听后又急有怕,真想退出。这时同学们鼓励我:“你们要努力为我们的学校增光!”听了这话,我顿时来气儿了,反驳道:“你能干你去吧!”现在想着雨来的英雄举动,我早已无地自容。
虽然雨来生在抗日战争时期,却能认真、刻苦学习;我呢,在这种和平的社会里,本应发奋读书,与实际却相差“十万八千里”。
读了这篇课文以后,我明白了两个道理:一是胆量是培养出来,自从参加了节目表演,我胆子大了,随后还做了校园艺术节的主持人,现在学校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也由我主持了,老师和同学们都夸我能干了。二是要奋发向上,勇往直前。在学校要争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