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漫步于青璜山上,耳畔响起轻快的歌声,幽幽的小草散发着青春的气息。莆田六中地震组三十五周年的庆典大会随着掌声与鲜花落下帷幕,而此刻,我的心依旧难以平静。那一个个骄人的成果着实令人叹服。不知不觉来到地震组的三层平房下,重新粉刷的地震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我将要离去,突然看见许维耀老师站在地震监测室门口,他也看见我,满脸笑容地点头示意我过去。
作为六中地震测报组的指导老师,许老师一直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几十年如一日地辛勤工作着。我的心底无不充满对他的敬意。许老师一面把我领进监测室一面饶有兴趣地自豪地说:“这些都是我们地震组多年来取得的成就。”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一面面锦旗,一张张奖状,一条条成功预测的数据,我心中顿时漾起对地震组的钦佩。望着都是洋溢着喜悦与骄傲的脸,我由衷地说了句:“你们真了不起!”
许老师谦虚地笑了笑:“我们在1999年成功预测了台湾7.6级地震,并及时汇报上级。瞧,这张奖状就是当时上级颁给我们的。”老师兴致勃勃、言语中无处不流露出自豪。
我顺手接过老师递来的奖状,沉甸甸的,又问道:“震前的预测是不是很重要?”说出后才发觉这个问题好幼稚。
“那是当然,我国最早成功预测了1975年2月4日的辽宁海城地震,为我国减少了约40亿的损失。”老师定了定神说。
“地震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我追问道。
“是这样啊。”我若有所悟,“地震会给人类带来灾难,但是现在我们不是可以预测出地震吗?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可以减少或避免地震带来的灾害呢?”
许老师的神情变得孳生,“不是这样的,事实上世界预测地震的水平还很低,有些大地震仍无法准确地预测。像1976年7月28日发生在唐山的7.8级地震,还是中国历史上一次罕见的城市地震灾害,一个百万人口的城市在顷刻之间化为一片瓦砾,地震共造成24.2万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4亿万元。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遇难者总人数将近30万人,造成损失超过130亿美元。在地震中,上百万人丧失家园……”老师的声音变得哽咽。
“太可怕了!”听到这些惊人的数目,我不寒而栗。
好似雄鹰划破长空般犀利,猛然,地震的突然袭击往往令人措手不及,一阵惊叫与恐慌过后,也许留下的仅仅是一处废墟与无心的悲痛吧!家园的抢劫,亲人的别离,生死的关头,有谁不会咬牙切齿地咒骂这粗暴野蛮的地震的无情呢?
我望了望许老师,又将目光投向远方,似乎看到了在地震中孩子茫然而无助的眼神,充满对家的渴望,感受了年轻人悲痛面绝望的泪水中饱含的对恋人的思念,听到了老师的声声叹息与惆怅。
“我真希望人类不要受到地震的威胁。”我自语道。
“可有时候威胁是人类自己带来的。”老师笑着,有些自嘲。
“这从何说起?”我很疑惑。
“地震分为天然地震和人工地震两大类。天然地震我们之前说过。而人工地震呢,它是指由人为活动引起的地震。如工业爆破地下核爆炸造成的振动,在深井中进行高压注水心脏水库蓄水后增加了地壳的压力,有时也会诱发地震,这些隐藏的或已爆发的威胁难道不是人类自找的吗?” 我迟疑了一会,陷入了迷惘的沉思。是啊,人类为了一切目的和利益去破坏,打搅地球安稳的环境,地球怎么能不出现这种异常的颤动呢?如果我们再不还地球一个健康的身体,这种悲剧与灾难是不可避免的啊!
“老师,这是不是说明减少地震带来的灾害还有一些主动权是掌握在人类自己手中呢?”我半开玩笑道。
“可以这么说吧!”老师走到电磁波监测仪前,低低地说:“已经有五年没有测报出新的数据了……华考范文wWw.Zk168.Com.Cn”
五年?我心头一颤。人生能有几个五年?突然瞥见老师鬓角的白发,稍稍有些驼背的身子在风中显得有些飘摇,我常常地感到老师真的老了……
“未来是你们的,我是老喽!”老师显得淡然又无奈。
是啊,未来是我们的,我们是未来的主人,我们要担负起时代的任务,地震测报的任务需要我们去完成、完善,相信地球会有平静的一天!
放开步伐继续在青璜山上前进,也许我知道哪里该是我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