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唐山大地震影片”的评说作文
1976年的今天,是唐山地震的日子。34年后的今天我看了冯小刚导演的电影《唐山大地震》。这部电影看之前人们说可看可不看,然而我看完之后也很有触动,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这部电影改编在一部小说《余震》,也许是小说写的太好了,以至于这部电影让我感觉是一部很伟大的电影。
电影的伟大之处在于,它不是主旋律的电影,它反映的是现实生活中的人们的那些事,它描写了人间真情,看似没有更崇高主题,实则耐人寻味,无意义中透出了真正意义。
如果你以为这是一部好莱坞似的灾难大片,那不如去看《10.5级大地震》或《2012》,这部电影虽只有约前一刻钟在直接描写唐山大地震,但在一定特效下让人也稍微体验了一下23秒大地震的巨大能量,看到了那些高亢的革命标语在地震面前恁的1不堪一击。影片的大部分篇幅在讲震后的事,大震一下就过去了,但是震后心理上的伤痛怎能那么快过去呢?
这确实不是灾难大片,而是一部温情剧情片。影片从一个家庭的视角讲开去,爸爸为了救老婆孩子死了,废墟中一根水泥梁两头压着两个孩子姐姐方登和弟弟方达,现实条件只能救一个,妈妈元妮万般无奈选择了救弟弟,弟弟救出来了,但少了根胳膊。妈妈以为姐姐肯定没法活了,但没想到姐姐后来居然从死人堆里爬了出来,并被救灾的一对解放军夫妇收养。方登心里始终有一个结,为什么妈妈会不救她?这让她想不通,这不是恨妈妈,而是一种绝望。乃至之后的多年里都有点忧郁。
徐帆饰演的妈妈元妮,是一个具备传统优良品质的妈妈。她每逢过年过节都要给丈夫和女儿烧香,并告诉他们怎么回来过节,儿子不理解她。是啊,儿子怎么能够理解她呢?她常说“真没了才知道什么是没了”,人生何尝不是这样呢?当一个亲人离你而去,那份痛苦不就是这一句话吗?她爱他的丈夫,是因为她的丈夫爱她,并为她付出了生命,她爱她的女儿,为她当初难以抉择时放弃了女儿而愧疚了32年。她无法原谅自己,也无法说服自己。她只能默默承受这个压力。为此她不愿意找老伴,除了爱生活中的儿子,她也爱失去的丈夫和女儿。每当她烧化纸钱的时候,她都回忆着。这是多么痛苦的事呢?然而她又从中感觉着快乐,是啊,有她深爱的丈夫女儿的照片牌位陪着她,她又随时能够跟他们讲讲话,她又何尝不快乐呢。她为了自己的丈夫她不再成家,为的是只给自己的丈夫当老婆,哪怕丈夫已经死了,她也觉得值,这种看似过时的思想中,又体现了她对过去是怎样的不能释怀,体现了她对她丈夫多么真挚的爱!这份坚持是美好的,没有一个人有资格对她的这种做法说三道四。她在坚持这份信念中也确实得到了快乐,这是因为地震夺取了她亲人的生命,但她的意志并没有击垮,她的家庭也没有击垮,她仍然生活在四口之家里,虽然是两个活着的和两个死去的。
我们多数人无法理解上一代人在逢年过节的时候祭祀亲人的做法。但应该尝试着去理解:中国人多数人是无神论者,为什么还要烧纸钱祭贡品给逝去的亲人呢?我想,这不是封建迷信的问题,而是通过这种形式可以与亲人讲讲话,寄托一下哀思。这种形式是必要的。“国家大事,在祀与戎”,祭祀能够寄托哀思,能够舒缓情怀,能够痛定思痛,能够团结一家,尊重祖先,就是尊重自己。
影片的后面母女相认时,当女儿知道了妈妈实际一直在挂念着自己,一直在爱着自己时,她终于感情爆发了,心头30多年的心结终于解开了。伴随着的是观众泪水的夺眶而出。
这部片子伟大之处在于它通过一些合情合理的对生活的描写,体现了一种大爱,有亲生母亲对儿女的爱,有养父母对养女的爱,有儿女对父母的爱,丝丝入扣,平凡之中见真情。
好的文艺作品能够体现善良的人性,教人向善。好的文艺作品不落俗套,不受政治影响,甚至敢于对社会提出质疑,能够发掘更深层次的思考点。冯小刚的另一部作品《集结号》也做到了。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确实是个伟大的中国导演。
当然,片中也有些小问题,片中元妮家电话没声音了,邻居说没电了,换上电池就有声音了,当然我们知道实际电话有没有声音,跟有没有电池没关系,电话用的是弱电信号。还有片子里出现了几个明显痕迹的广告,与整体很不搭。通过广告挣钱是挣了,但肯定会降低了影片的艺术性。总体还是瑕不掩瑜,满分一百打九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