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的启示作文
日本地震夺取了无数人的生命,面对失去亲人者的撕心裂肺的哭喊,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生命是何等珍贵,定要好好珍惜!而有的人却动辄轻生,实在令人叹惜!
前不久,当我听说本村有位年仅23岁的小学女教师投河而死时,不胜惊诧。随后,又听说本村一位20岁女孩喝农药而亡,震惊之余又百思不解。究其原因,前者是情感受挫,后者据说是不小心碰坏了教室玻璃,加上经济拮据,父亲不肯出资照价赔偿,因而辍学在家,无所事事,又逢邻居一名同龄女孩在外地打工归来挣了不少钱将高楼盖起,相比之下,一向成绩斐然却又无法念书的自己仿佛百无一用,生活压力过重,致使其自寻短见。
花样般的年华还未真正品味到人生的意义,就这样结束了自己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令人哀叹不已!
本村女孩将生命视如鸿毛,与遭受震灾重创的求生者相形见绌。
“据日本媒体报道,截至8月28日,3.11日本地震(含余震)造成的死亡人数最新统计为15741人,仍有4467人在警方登记下落不明。”其时,这么多人没有一个不想好好活着。假若他们还能活着,定会与震灾抗争到底。还有数以万计被废墟掩埋的求生者正待救援。由此让我禁不住想起了三年前5.12汶川大地震。当时,创造生命奇迹的也不乏其人。例如,四川彭州的一位61岁老妪被废墟掩埋长达196小时,靠食烂菜叶来维持生命,终被获救。又有一名女生,腿被压断,皮骨仅有一丝相连,为了逃生,她狠下心,举起石块遂将皮骨砸断。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他们都创造了生命奇迹,奇迹之所以会发生,皆因他们心中都有一种强烈的求生欲望。
他们的顽强求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活着真好,生者就该好好地活着。
那么,怎样活着,生命才富有意义呢?
要解答这一问题,首先请问,你有悲悯之心吗?
记得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日本人民和企业政府向中国汶川灾区捐款超过12亿日元,合人民币7719.6多万。日本还派了救援队赶赴汶川灾区进行救援。
3月1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赴日本驻华使馆吊唁3.11日本大地震遇难者。温家宝总理也第一时间致电日本首相慰问,紧接着派遣救援队,提供各种援助,并兑现承诺亲赴灾区去看望日本人民,还向名取市市长佐佐木赠送了四川地震灾区青少年制作的千纸鹤,代表中国人民为日本灾区祈福。还说:“此次来日本前,中国红十字会委托我转告日方,他们为灾区募集了6000多万元人民币,约合7.6亿日元。”
正是中日两国人民的悲悯情怀,才使“中日两国在患难之中结下了珍贵的友谊!”
再请问,你有感恩之心吗?
中日两国也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中国不会忘记日本曾经对我们的帮助,于是在日本地震发生后,中国救援队是第一个到达灾区的; 3月20日,包括5.12汶川地震灾区在内的四川省多个地区的民众,自发前往红十字会援助日本地震灾区捐款现场捐款,向日本民众表达慰问和感恩之情。面对中国的友好援助,时任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中国报纸上刊登广告,感谢中国援助赈灾。菅直人首相说:“把对朋友们的衷心感谢化作希望,再次道一声谢谢!”这是从未有过的事情。
众所周知,当由日本大地震所导致的海啸袭来的时候,日本佐藤水产株式会社专务佐藤充首先把20名中国女研修生带到了安全地带,而自己却不幸失踪了。佐藤充舍己救人的精神感动了无数中国人,也激发着在日中国人报恩的情怀。当得知重建佐藤水产公司面临诸多困难时,日本徽商协会王强林会长与陈建中、吴晓乐副会长等一起将一笔饱含在日华侨华人感激之情的善款交到了佐藤充的哥哥佐藤仁的手中。这既表明在日华侨华人不会忘记舍己救人的佐藤充,同时表明在日华侨华人的感恩之情。
不容置疑,感恩是维系和推动中日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纽带!
我还想问,你有爱心和善举吗?
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继对日捐助3千万后又紧急调拨柴油、汽油各1万吨,约合人民币1.5亿元;3月29日,中国红十字会决定第三次向日本地震灾区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用于支持日本红十字会开展的灾后救助和重建工作。这是继3月12日和3月15日两次向日本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和500万元的紧急援助款后的第三次捐款。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还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日本捐赠灾区急需的泵车一台(该台型号为SY5520THB62的泵车,价值约600万元人民币)。总之,中国人民以各种方式实施援助,都在用爱心抚慰创伤,用真情凝聚希望,让善举之爱风雨无阻!这也是双方着眼于进一步增进两国国民感情的充分体现!
善举可以让生命闪光,想想日本地震中那些失去亲人者的苦痛,我们就该懂得如何珍惜生命,践行善举了!显而易见,本村女孩正是因为缺乏悲悯之心、感恩之情、善举之爱才被挫折压垮以致抛弃生命的!她们至死都没弄明白生命的意义何在!
总之,我们要胸怀悲悯之心、感恩之情、善举之爱,好好地活着,更要好好珍视和充分利用上天赋予我们的生命去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尤其要做有利于两国人民的事,使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牢不可破。惟有如此,我们的生命才会像夜明珠一样熠熠闪光!这才是生命的意义之所在!
我想这该是日本大地震带给我们的启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