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颂地震中的母爱作文欣赏
地震,人类的浩劫,这些天一直在撕裂着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那些灾后余生的人们,面对着自己亲人的离去,家园的被毁,他们的眼在流泪,心在流血,不仅这样,他们还要随时面对时刻存在的余震,山体滑坡和山洪的爆发等诸多的灾难,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和环境啊,虽然我没有身临其境,但我还是在诸多的煤体上看到了那一副副揪心的画面,这不仅让我想起了多年以前的又一次人类空前的灾难--唐山大地震。
那一年我八岁,残存的记忆让我现在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虽然,我所说的怕,只是那种气氛渲染下的恐惧,幸运的是我并没有亲身经历到这场劫难之中。
唐山距离我所在的地区有一千多公里,中间时隔两个省,但那次地震的余波还是波及到了我们黑龙江。
记忆中的一个深夜,我被妈妈从睡梦中喊醒,当时好象是后半夜,但我不知道是几点,妈妈对我们说:“快穿好衣服,一会儿有可能要地震。”那时的我并不知道地震是什么东西,也不知道地震的可怕性,但我还是在大人们那庄重的目光和神色中读到了恐惧。
广播里一遍又一遍地播放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解放军进行曲》,这些平时很催人向上的乐曲,此时听起来却有说不出的恐惧。家家户户都做好了临战前的准备工作,穿戴整齐,严阵以待,在这种气氛的烘托下,恐惧顿时袭上我的心头,使我深信地震真的是天塌地陷,可怕之极的事。
妈妈对我和六岁的弟弟说:“一会儿如果你们感觉到房子在晃,马上往外跑,如果跑不出去,就躲到炕沿的下面,这样,房子倒了就不会砸到你们了,记住,速度要快,知道了吗?”
我家的炕沿是悬空的,就是在火炕的外面又加出一块厚厚的木板,如果我和弟弟紧紧地贴到下面,是可以放进我们两个幼小的身体的,这个位置是妈妈当时所能想到最安全的地方了,望着妈妈那切切的目光,我问:“那你和爸爸躲哪里啊?”妈妈说:“你爸爸要管你妹妹的安全,不用管我,我就做在炕上,不躲了。”望着妈妈和她怀里只有一岁多的弟弟,我仿佛有种马上就要失去妈妈的感觉,但我不敢哭,心里既害怕又为妈妈担心,是啊,当时的我还是个孩子,又能有什么好的办法,只能泪眼婆娑地等待着那可怕的瞬间。
那一夜,我们惊慌失措地坐到了天明,此后的几个夜晚,我们都是合衣而眠,爸爸妈妈也不敢放心地去睡,总是提心吊胆地听着什么动静。每天的夜晚,各家各户都在书桌或窗台上放上一个倒立的空啤酒瓶子,一但听到瓶子倒下的声音,好迅速撤离。家里和学校的窗子上也都贴满了“米”字型的纸条,慌慌数日后,幸而有惊无险,但我至今回想起来还是感动于妈妈在最危急的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我们,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那一刻,八岁的我第一次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
这几天一直在看有关于四川5·12地震的报道,其中有两条这样的新闻:
[抢救人员发现她的时候,她已经死了,是被垮塌下来的房子压死的,透过那一堆废墟的的间隙可以看到她死亡的姿势:双膝跪着,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扶着地支撑着身体,有些象古人行跪拜礼,只是身体被压的变形了,看上去有些诡异。救援人员从废墟的空隙伸手进去确认了她已经死亡,又在冲着废墟喊了几声,用撬棍在在砖头上敲了几下,里面没有任何回应。当人群走到下一个建筑物的时候,救援队长忽然往回跑,边跑变喊“快过来”。他又来到她的尸体前,费力的把手伸进女人的身子底下摸索,他摸了几下高声的喊“有人,有个孩子,还活着!”。经过一番努力,人们小心的把挡着她的废墟清理开,在她的身体下面躺着她的孩子,包在一个红色带黄花的小被子里,大概有3、4个月大,因为母亲身体庇护着,他毫发未伤,抱出来的时候,他还安静的睡着,他熟睡的脸让所有在场的人感到很温暖。
随行的医生过来解开被子准备做些检查,发现有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医生下意识的看了下手机屏幕,手机屏幕上是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看惯了生离死别的医生却在这一刻落泪了,手机传递着,每个看到短信的人都落泪了。]
下面同样是一则很感人的新闻:
[5月13日下午,都江堰河边一处坍塌的民宅,数十救援人员在奋力挖掘,寻找存活的伤者。突然,一个令人震惊的场景出现在了人们的眼前:一名年轻的妈妈双手怀抱着一个三四个月大的婴儿蜷缩在废墟中,她低着头,上衣向上掀起,已经失去了呼吸,怀里的女婴依然惬意地含着母亲的乳头,吮吸着,她还活着,红扑扑的小脸与母亲粘满灰尘的双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样一个幸福的场景却让人们产生无法抑制的悲恸,在场的人无不掩面而泣。]
我无法想象,一个死去的妈妈还在为自己的孩子喂奶,从母亲抱孩子的姿势可以看出,她是很刻意地在保护自己的孩子,或许就是在临死前,她把乳头放进了女儿的嘴里,读到这里,泪水再一次地模糊了我的双眼,情不自禁地为这位母亲而落泪,这就是母亲的爱,它每时每刻都存在于我们的身边,让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感动。
母爱之所以是伟大的,那是因为它是人类史上唯一不掺杂一点杂念和虚伪成分的,最朴实,最纯真的情感,世界上任何的情感都比不上母亲对孩子的爱,而今望着那些在地震中痛失儿女的母亲们,我想,如果可能的话,她们会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取逝去孩子们的生命,为了孩子,母亲可以牺牲掉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
这就是生我们养我们的母亲,这就是可歌可泣的伟大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