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12日,我国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这么多鲜活的生命在灾难降临的一瞬间便从此消失!人类再一次在自然面前暴露了自己的渺小与无力。 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巨大损失。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迅速形成抗震救灾的强大力量,取得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阶段性胜利。在这场规模空前的抗震救灾斗争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和群体,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
灾难面前这些顶天立地的人既是普通人,也是时代英雄。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们,或忍着痛失亲人的悲伤,或忍着亲人离散的忧苦,或忍着连续奋战的疲劳,或忍着幼子挨饿的心痛,面对被地震伤害的同胞和毁坏的家园,只有一个信念:救人!帮人!
驻汉空军某部副师长刘文力,甫一上台,就是一个极其标准的军礼。那英姿飒爽、干净利落的动作,赢得满场掌声。当她讲到,在救援清平磷矿数千名被困群众时,该部的邱德甫机组,驾驶着伊尔-76飞机,仅凭着指挥部提供的矿区经纬度,顺着峡谷,与峡谷两侧的高山“平行”飞行,无线电高度表不时发出刺耳的报警声,结冰信号灯不停闪亮,如果有半点闪失,就会机毁人亡。在这种情况下空投,世界上都没有先例。台下观众的心一下子揪紧了。但是,机组人员抱定一个决心:没有先例也要创造先例。邱德甫机长凭着高超的飞行技艺,灵巧地操纵飞机,抓住仅有的30秒空投时机,空投成功后,全场的掌声热烈响起。
果断决策、为万名灾民确定转移路线的北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经大忠大喊的“政府要求,所有群众撤向任家坪”,不过,“青壮年要留下救人!”这句话是北川县长经大忠在地震来临时的一个果断决定。这句话的前半部分,让5千余名劫后余生的人们,找到了正确的求生方向。同样,这句话的后半部分,使得留下的青壮年,用双手刨,用绳索吊,靠人背、抬、扶,以这种最原始的办法,硬是从废墟表层“扒”出了一千多条生命。
大震来临、当机立断、使得全班52名学生“一个也没有少”的彭州红岩镇中心小学教师周汝兰,身材娇小。但她拼着性命,4次冲入险象环生的教室,将全班52朵鲜花全部安全地带出。在最危急的关头,她只有一个念头:“一个都不能少,一个孩子都不能出事!”52个孩子平安了。她才想起自己的女儿,她现在怎么样了?周汝兰平静地说:“我是一个山村教师,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我喜欢教孩子们读书做人,给他们讲故事,和他们做游戏。日子虽然平淡,但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感到充实和快乐。”“当灾难来临,我怎么能抛弃他们?怎么能软弱退缩?作为教师,我只是做了所有教师在那个瞬间都应该做的事。我只想对他们说:孩子,无论发生什么事,老师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在誓死豁出命来也要抢通宝成铁路的宝成线略阳工务段马蹄桥路车间副主任柴桦林的讲述中,人们仿佛与他一起穿越冒死修复宝成铁路隧道的重重艰险。“火车通了,我们赢了!”此刻的掌声,是与灾难抗争到底的誓言。
7个亲人遇难、仍坚持抢救伤员的绵阳市中医院手术室护士长黄琼,强忍亲人遇难的悲痛、没日没夜在一线奋战,在亲手从废墟中迎来了一个来自北川的新生命时,一颗心才平静下来。“有生命,就有希望,就有未来!”此刻的掌声,是对生命生生不息的赞叹。每当她看到有伤病员神情沮丧时,便会安慰他们:“一定要挺住,至少你还活着,就值得庆幸!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耐心安抚遇难者家属、自己却劳累过度的青川木鱼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忠兴在地震发生后,忙得不曾合过眼,当他终于欣喜地看到,停课10多天后,木鱼中学又在帐篷中复课时大呼“为了美好生活,我愿意豁出命去干!”此刻的掌声,是对灾区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与诚挚祝福。
“就是爬,也要爬到汶川”、“就是倒下,头也要朝着汶川的方向!”这两句话,将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一下子推向高潮,掌声在洪山礼堂久久回荡。终于徒步到达汶川。孤军急行31小时、第一个带队进入震中汶川传回消息的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说,他最难忘羌寨老乡那一碗满含深情的壮行粥。王毅含泪喝下去,“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人民养育了我们,人民有难,就是赴汤蹈火、粉身碎骨,我们也要勇往直前!”一字一字,铿锵有力,热血沸腾!顿时,全场掌声仿如和着无形的韵律,一波一波,由低到高,萦绕全场,掌声是对英雄铁骨柔肠的最高礼赞。在泪眼婆娑中,人们任由泪水蘸着掌声,在掌声中泪水更肆意地流淌。
这7位来自抗震救灾一线的英模,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在抗震救灾斗争中的亲身经历和真切感受。报告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听众,大家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们用朴实而又感人的话告诉我们,只有做到了,说出来的话才有分量;只有真诚的话,才是人世间最动听的语言。他们对同胞的牵挂、关爱和无私奉献,奏响了感天动地的爱的乐章,赓续了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弘扬了助人为乐的时代精神。
用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清泉在报告会上发表的讲话:时势铸就英雄,艰难砥砺品格,抗震救灾中涌现出许许多多英雄模范集体和模范人物,他们的壮举,惊天地,泣鬼神。今天给我们作报告的英模,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是众多英雄模范的杰出代表,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楷模,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罗清泉强调,学习英模事迹,要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关注民生,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真正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依靠群众,帮助群众,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学习英模事迹,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使之转化成全省人民克服一切困难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学习英模事迹,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抗震救灾鲜活事例和精神财富,教育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进一步坚定对党的信任、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湖北。学习英模事迹,要切实做到一手抓支援抗震救灾毫不松懈,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努力夺取双胜利。
英模们的事迹彪炳史册,英模们的精神振奋人心。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油!为四川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