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与唐山大地震
我的母亲出生在五十年代,她性格开朗,生活俭朴,典型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她不但具有传统母亲的美德,更具有现代母亲的时髦和幽默。这就是我的母亲。母亲一生中使她记忆犹新的事情很多,其中就有她与那次唐山地震的事情……。
母亲只要一提起76年的那次唐山大地震的情景,她就会眼中泛起泪花,口中不停的念叨着:“悲惨啊!”。那时,母亲一家人居住在离唐山很近的地方,那时候听母亲说,早就有人告诉最近那几天会地震的消息,大家都不敢回家,都在外面躲着,在外面撑起帐篷住。我母亲就每天冒着生命危险回到家中煮饭,然后拿出来给一家人吃。就这样大家一天天都在煎熬着过日子,除了惊恐就是担心。母亲一家人也在担惊受怕下生活着。就是在这不安的气氛中地震来临的。听母亲说,地震的时候虽然是个白天,但是一震时就变成了黑天,伸手不见五指,连月光都没有,地动墙摇的,想走都走不动,腿也不听使唤,除了听到哭喊声和叫喊各自家人的声音以外,什么也看不见,摸不到。地震来时的声音像打雷一样响,轰轰隆隆的。震完以后,天气就变得很冷很冷,像冬天一样。天也不是完全的亮,渐渐的,慢慢的才能亮起来。震完后,母亲的第一眼就惊呆了,眼前所有的房屋都倒塌了,看着废墟下面压着的人们,那种场面母亲说:“是无法形容的凄凉和悲惨”像整个天都塌了一样,所有的建筑都已经倒塌,一片片的哭声、喊声。母亲定过神来就赶快去寻找自己的家人,就在那时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时候,解放军在第一时间感到了现场。只见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拼命地以最快的时间想救出最多的人,他们怕用工具挖废墟会伤到人,就用自己的双手去扒废墟,手都破了、流血了还是在挖。挖出来一个个人,看见还有生命的,他们的脸上就会露出一丝安慰的笑容,可看见挖出来的人已经死了的,他们就会心情很沉重的都不说话,都说:“军人是钢铁炼成的”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看见那时的场面,看见失去亲人们的悲痛,军人们的泪水也会滑落下来。母亲说:“那种场面是一种撕心裂肺的痛。”
部队进入了灾区,每天都会忙的不停,继续寻找存活的生命是他们要做的主要事情。他们还要安顿好灾区的人们,送给他们吃的和穿的,给他们安慰和鼓励。灾区的人们看见部队的军人们是那么的用尽全心去帮助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因为部队工作的繁忙,有随军的家属们也不能回去照顾了,只能把他们留在帐篷里,让她们自己照顾自己。军官们顾不上照顾自己的亲人,全身的投入到了灾区里去救助别人。母亲找到了家人后,看见一位军官家属刚刚生完孩子,无人照顾。母亲就去主动帮忙看孩子,伺候孩子的母亲。每天母亲又要安顿好家人的一天吃喝,又要跑到那个军官的帐篷里,帮她洗尿布,喂她吃饭,陪她聊天。由于孩子的妈妈担心和着急自己的丈夫,一上火,没有奶了。孩子饿得直哭。母亲着急的要命,东奔西跑费尽口舌的向别人要了半袋奶粉,还天天都从家里拿来米粥喂孩子的妈妈吃,直到孩子的妈妈有了奶,我的母亲才松口气。就这样,我的母亲天天奔波着,直到部队撤离了灾区,完成了最后的善后工作后,回到了自己的家里,看见了我母亲帮助了他照顾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感动得眼泪都流了下来。因为母亲的善良和勤快,就被那个军官给留了下来,替他们看孩子。孩子渐渐的和我的母亲也有了感情,离不开我的母亲,每天晚上都要找我的母亲哄着睡觉才行。孩子渐渐长大了。那个军官为了感谢我的母亲,就在一次机会中把我的母亲送到了石油单位工作。
母亲说:“那次唐山大地震虽然看见的是凄凉和悲惨,同时也看见了部队军人送来的温暖和爱”于是母亲有了我以后,就在我15岁那年送我去当了兵。告诉我一句简单而朴实的话:“要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