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水火无情。随着时间的推移春天悄悄的走了,又一个夏天来临了。进入夏季的五月至九月是溺水事件的高峰期,是中小学学生溺水事件频频发生的时期。如果一不小心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就会离我们而去。据有关资料统计显示,每年的夏天平均每天有70个左右的宝贵生命因溺水事件而死亡。一个又一个血淋淋的事件再次为我们敲响了防溺水安全的警钟。珍惜生命,预防溺水迫在眉睫。
珍惜生命,预防溺水的工作重于泰山。每年夏季溺水事件的频泛发生值得我们每个人的深思。纵观一次次溺水事件的发生,我们不难发现,这里面既有防溺水设施的缺位、漏位,也有中小学学生对防溺水知识的缺泛。特别是紧急情况发生时自我保护、自我救生的方法缺失。防患于未燃,防溺水安全重在一个防字,重在不断增强中小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提升中小学学生的防溺水技能。学校应加强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要通过观看幻灯片,参观图片展,以事实说话,让广大中小学生对防溺水有一种直观和形象的认识,从而牢记在心中,铭记在心中。当然,防溺水安全不是一个学校、一个家庭就能解决的问题,应该号召学校、家庭、社会都来重视做好防溺水工作。建议各级政府应发挥其职能作用,加大对河、塘、溪竖立安全警示标志的设置,这样才能让溺水事故减少发生。要不断提高学生的防涨水安全的意识和技能。家庭是学生生活休息的另一个主要场所,学生除在校学习外,很多业余时间都在家庭渡过,而溺水事件集中发生时段也是在节假日和暑假之中。原因是有些家长的监管不到位,等到事情发生,后悔晚已。家长应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加强对自己子女的监管,时时教育和提醒他们远离水患。让每个孩子在一百五十天中安全度过。
溺水猛于虎。当我们面对频发的溺水事件时,我们不应该只扼腕叹息,而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构建起一道防溺水安全的生命屏障,让溺水远离我们,让溺水事件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