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护士节的由来
世界上第一个职业护士和培养出世界上第一批职业护士的人,是英国的一位女性,名叫南丁格尔。出身于英国富有家庭的南丁格尔,自幼天性聪慧,敏而好学,通晓文学艺术,能说3种外语,并且心地善良,性格坚强。
1837年,17岁的她以优异的成绩结束了学业,即将走上社会。面对生活和职业的选择,她毅然放弃了出入宫廷、出国旅行及其他优越的职业,而对到医院护理病人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那时医院里还没有专职护理人员,病人必须照料时,只得临时雇请一些目不识丁的老太太,使得不少病人由于护理不当而死亡。这种状况,引起了南丁格尔的同情和关注,决心把自己终身献给护理事业,以自己的热忱和技术减轻患者的痛苦。
1854年,她通过多方努力,担任了一个疗养院的主管人。在那里,她招收了一批有文化的姑娘,开办了世界上第一所护士学校。就在这一年,克里米亚战争爆发,佛劳伦斯带领38名初步学会护理技能的护士奔赴前线,协助医生挽救了许多伤病员的生命。克里米亚前线紧张的抢救工作,使她积劳成疾,受寒入骨,成了终身残废。但她以顽强的意志在病床上工作了53年,写下了大量的护理学专著,并用人们为表彰她而敬赠的款子,建造了一所医院和一个护士学校。2015年已经是国际护士节的103周年。
每年的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是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弗劳伦斯·南丁格尔而成立的。
因此,2015年护士节是5月12日。
二、护士节送什么花
护士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她们被称为白衣天使。所以,要选择一些素雅的插花或者是百合花束为宜,要表达的寓意为:纯洁,像天使般给人以爱心、关怀和照顾。
百合(白):纯洁、庄严、心心相印
百合(葵):胜利、荣誉、富贵
百合(姬):财富、荣誉、清纯、高雅
另外,康乃馨表达的是女性之爱,所以康乃馨也是护士节送花之选。
如果是送花束(篮)应该体现出的中心意义是: 像天使般给病人以爱心、关怀和照顾。